今天回家接到了住民稅的帳單了....

該來的還是要來,躲都不躲不掉 :(

日本的稅制,應該說各國的稅制都不一樣,台灣是比較屬於單一稅制,也就是只繳給國家一次稅,但美國與日本就又還有個繳給地方政府的稅,說難聽一點的也就是一隻羊剝兩層皮的感覺,拿我這次收到的住民稅來說,這就是所謂的地方政府稅,只要你有登記在日本的某一縣下又超過一定免稅額,每年大概這個時期(六月),就會收到讓人看了會不由自主地感到難過的帳單(我的錢....T_T)。

政府也替人民設想周到,你不一定要一次繳清,也可以分期繳來減輕負擔(總額一樣,這個說法根本就是矛盾!),不過好處是分期也不會多收利息,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分四期,每兩個月繳一次,當繳到明年初,讓你鬆了一口氣後,馬上又有下一次的繳稅單出現,這些人都算得很準,總讓人民一刻不得閒。

至於要繳多少稅,說起來真的就是落落長,網路上其實有些日本在地華人的講解,不過老實說,很多資訊是不錯,但都有錯誤的地方(少數地方有錯而已),大家有興趣可以查查,若是要更深入瞭解,還是去日本稅務局的官方網站查才會比較清楚,基本上日本也收個人所得稅,稅率也是累積的,很多公司會預扣5%當作繳稅的備用金,之後算稅額的時候會在一年的最後一個月做多退少補的動作,如果你沒有其他收入或損失要申告的話,個人所得稅通常這樣就算結束了。

至於住民稅的部分,稅率則是固定的,應扣繳稅額乘上這個稅率也就是應繳金額了,我想大家有這個概念應該就夠了,至於要我繼續講解下去的話,等我日本稅理士資格考過後,我再跟各位詳細解說,現在就這樣算了吧~

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繳稅是種義務,但是每次繳都繳得很難過 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