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跟大家講一下日本的運動賭博娛樂,這一類的賭博都是合法的娛樂活動,只要滿二十歲就可以購買,也不限國籍,有興趣的朋友下次到日本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這些不同的觀光娛樂。

日本規模最大的運動賭博大概就是賽馬了(這應該可以歸到運動吧....),不曉得大家的童年怎樣,小弟在高中時常蹺課去學校旁邊的遊樂場,裡面就有擺了台賽馬機,相信同一年代的朋友應該都不陌生,也應該都是慘痛的回憶才是....

不過這不是重點,跟機器玩沒什麼樂趣,買真正的馬券,看真正的馬在馬場賽跑才比較有趣吧!

東亞中有賽馬場的,一個是香港,另一個就是日本了,而日本的賽馬也堂堂邁入一百五十年了,說起來也是相當具有歷史的一項娛樂。我知道不喜歡賭博的人,或是不瞭解賭博的人,一聽到跟賭有關的東西就很厭惡。這些是我能理解的,不過就我不客觀的看來,台灣人瘋狂沈迷理財的迷思,那些股票、期貨其實和賭博也沒什麼兩樣了。如果大家可以接受那種漂白過的賭博,為什麼不能接受更光明正大的賭博娛樂。這一直是讓人相當無法理解的。

日本賽馬因為有著一百五十年的歷史,硬體與軟體的建設都相當完整,懂日文的朋友只要搜尋「競馬」,就可以有許多資料可以查詢。至於不太瞭解這項娛樂的朋友,也可以先到日本競馬協會的網頁一探究竟,連結如下:

JRA日本競馬協會

日本的賽馬賽程是以週為單位,一年下來幾乎是每一週都有賽事,時間則是主要集中在週末。目前中央競馬場共有十個競馬場,分佈在日本各地,北至北海道,南至九州都有規模不小的競馬場,但是最主要的賽事還是集中在關東(東京)與關西(京都)這兩個地點。要注意的是,這些競馬場雖然幾乎是每天都會開放(就像公園),但卻不是每一週都會有賽事舉行。以關東來說,關東有東京與中山競馬場,只要東京舉行賽事,中山就會休息,反之亦然。一週最多也就只有三個中央的馬場有在比賽,其他的有開放,但沒有賽事,這一切都要看好賽程表才不會撲空。

至於賽馬到底是在看什麼東西?

賽馬可以分兩個部分,下場在跑的馬與在馬上騎著騎手。把馬想成運動選手,這些運動選手都是經過挑選與訓練才能到這邊比賽,自有其過人之處。騎手也是要受過相當嚴格的訓練與飲食控制才能持續下去,這些都是相當值得去觀察的地方。不太能理解我這番話或壓根子就覺得這是種賭博人的藉口的。若你認為在巷口打籃球的歐吉桑和在NBA打球的,通通都不過是在打籃球,有什麼好比較的,那我也無話可說了。

說到研究賽馬和騎手的地方就太過於嚴肅了,賽馬其實可以是個很簡單的娛樂。馬券的玩法有分很多種,規則也沒各位想像中的那麼難。壓單匹馬的情況,「單勝」也就是買某一匹馬跑第一,「複勝」是買某匹馬在前三名(出賽馬不多時為前二名)。壓兩匹馬的情況,「馬單」就是按照順序買第一、第二的馬,「馬連」就是壓的兩匹馬為第一和第二(不分順序),「ワイド」則是壓兩匹馬獲得前三名,「枠連」的「枠」就是閘門的意思,所以不換壓馬了,換成壓第一名和第二名的馬是從哪個閘門起跑的。壓三匹馬的情況,「三連複」為買的三匹馬為第一、二、三名(不按順序),「三連單」為照第一、二、三名的順序壓注三匹馬。

看得霧煞煞了嗎?

各位不是什麼專業馬券師(我也不是),只是要娛樂的話,也別把買馬券想得太複雜了,就單純地買其中喜歡的一匹馬跑第一的「單勝」或跑前三的「複勝」就可以享受到其中的樂趣了。有賽程的日子,一天有十二場,通常從早上十點開始跑(九點進場)到下午四點左右,每一場賽事都有分等級,當天的主要賽事通常會安排在第十一場。對觀光客來說,哪一場是哪一場似乎沒什麼太大的差別,只要記得開場時間和要去哪邊看就夠了。

東京附近有兩個競馬場,「東京競馬場」在東京都的西方,從23區坐電車過去大約只要四十分鐘,「中山競馬場」在東京東方的千葉縣,一樣從23區坐電車過去是四十分鐘左右。有興趣的朋友,下次來東京又剛好遇到賽事,不妨過去一訪,我想這應該也是個獨特的觀光體驗。

日本合法的賭博不光是賭馬而已,還可以賭船、摩托車、或甚至是腳踏車都可以賭,說起來很神奇吧?

對這些娛樂有興趣的,東京附近的平和島就可以賭「競艇」,不管從東京哪邊過去都只要約三十分鐘不到。玩法也和剛剛介紹過的競馬很類似,一樣是有單勝、複勝、三複、三單的買法,我相信只要能夠理解「單」、「連」、「複」的意思,就能夠通用到各種不同的娛樂。

「競艇」的賽事不像競馬那麼頻繁,若有想要去觀看的朋友,請千萬一定要先看過賽程再安排行程,官方網站連結如下:

平和島競艇

對腳踏車有興趣的話,東京南邊的川崎市有「競輪」場,從東京過去也不遠,也是三、四十分就可以到,這幾乎是硬碰硬比腳力的競賽,不知道各位怎麼看這些人,我個人是很佩服他們可以受得起這麼嚴格的訓練。不過和「競艇」一樣,賽事並不多,去之前可別忘了要查一下賽程。

川崎競輪

以上介紹到此為止,有興趣但真的不是很清楚該怎麼去、該怎麼買的朋友,也可以試著聯絡小弟本人,我其實一直都是個賭徒,這種深具娛樂性質的賭博,我也很樂意陪同一起到場觀賽的(也要我剛好有時間啦!)。

寫在最後的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很多世間或奇怪的衛道人士所鄙棄的東西,不一定都是那麼邪惡的。個人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如何去管理這些東西,例如嗎啡雖然是毒品,但卻也是相當有效的止痛藥,也常廣泛地使用在醫界中。這些賭博娛樂,的確讓許多人傾家蕩產,但也養活了千千萬萬的人們,也。我不是說被賭博養活的人,我是指要讓這個賭博娛樂動起來會需要多少的人力和物資,這些人力和物資所創造出來的工作才是驚人,同時也讓產業更多樣化。

人的視野和想法真的不能太被侷限,我不跟眼界狹隘的人講太多或爭論什麼,被這類東西害死的人不少,受惠的人也真的不少,是好是壞真的難以定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