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趁日本的清明節的放假時回了台灣一趟,回去前在忙著買要給家人和朋友的土產,回到台灣也沒什麼時間上網,能看看信箱都算不錯了,所以就這樣消失了兩個禮拜~不過這地方本來就是沒啥互動的地方,所以我想應該也沒人發現才是~哈!

這次算是一年沒有回到台灣,台灣在我看來好像沒什麼太大的變化,這真不曉得該說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在三年多前離開台灣時,還沒聽過台灣變成了鬼島,台北也還沒被叫做天龍國。其實我對這兩個稱號都挺陌生的,至於台灣是不是真的成了鬼島,台北人是不是又都那麼吃米不吃米價,這對我來說都不是那麼重要,台灣依舊是我的家鄉,我對這片土地依舊是有著深厚的情感在。

不曉得在讀這一篇的朋友是舊朋友還是新朋友,新朋友就算了,若是舊朋友,我想大家多少看過我偶爾會說日本沒大家想得那麼好,而台灣也沒大家想得那麼差。我要說的是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事實(起碼我打從心裡這麼認為),但若真要從許多客觀的條件來說,再撇開我是台灣人這個包袱,我不想這麼說,但是台灣真的輸日本好一大段,這算是這次回台灣的最大感觸....不過離台前,我還是很不想回來日本就是了....

這次依舊是從松山機場入關,機場內的設施還不錯,捷運也不錯,唯一的缺點是玻璃沒有擦乾淨還留有水痕和灰塵,所以搭乘捷運進入台北的大轉彎,本來是個好機會,讓外國觀光客一覽台北北邊的風景的好機會,很可惜玻璃很髒,看起來一點都不好....

台北的街景一樣是舊舊髒髒的,住在日本的公寓或大廈都會需要繳交管理費和修繕費,每隔一段時間委員會召開會議,再決定要不要對公寓和大廈的外面牆壁做一些整修,通常在牆壁還沒很髒就會重新塗裝和補強了,這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有點浪費,但就保養維修的觀念來說,這才是正確的。台灣的大廈的確會收管理費,但是在修繕費這方面就有點欠缺,當然,這些費用交出去也難保不會被人污掉,所以大家寧願少交一點,有需要的話就重新裝潢自己的房間,自掃門前雪是自古就流傳下來的,根深蒂固。加上各家的裝潢也未統一,從外觀來看真的很亂,街景這方面可能很難改變了,不過對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來說,這種感覺的確是比較沒壓力,但對景觀來說就沒那麼舒服了。

台灣最令我詬病的,當然就是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我不曉得住在台灣有沒有感覺到,近年來的媒體真的比以前更失控了,所謂的名嘴,這群人在講話也越來越離譜了。血液中留著百分百台灣人血液的我得承認,那一些腥羶色的新聞和談話節目真的有相當的吸引力,讓人會想一看再看。更可怕的是,許多談話節目中的名嘴,牠們所講的資訊並不完全是錯的,有可能是50%的正確資訊加上50%的推測,但那一半的正確資訊卻會讓許多不會動腦稍微思考一下的台灣人就一窩蜂的相信另外那一半的錯誤資訊,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而新聞的水準也真是讓人不敢領教,這段時間剛好遇到富二少的事件,我講得難聽一點,一個有錢的少爺揮霍荒唐,就算真的對很多人下了迷藥,那也真的沒必要全體總動員關注這事件吧....國際和國事政策上應該有更多需要關注的事才對吧....而台灣的一窩蜂和情緒用事也很有趣,就算這富少真的禽獸不如,但是他也未偷未搶更沒殺人,大家要不要去查查法律他的罪,在法律上有多重,有必要重大到成為頭條好幾天嗎?

許多人都在呼籲媒體要自律,大家也都在說要禁看這類媒體,但是有事件發生還不是一樣,有市場有需求才有供應,最終源頭來是觀眾。台灣人情緒用事,不明事理近年來發揮得是越來越淋漓盡致,這種關幾年就沒事,更有可能私下和解加上風頭一過,二審以後變成緩刑的都有可能,這是很有可能的發展,看看友寄就知道了。

不過我要坦承一件事,我也是台灣人同時也很賤,明知道這類新聞很爛,回台的時間我還是忍不住打開電視一邊看一邊罵,還看到欲罷不能,更好奇到想到網上查查到底有哪些照片出來了。就如我剛剛說過的,這些東西真的有致命的吸引力,我很慶幸我在日本可以耳根清淨,若身處台灣真不曉得該怎樣才能拒絕這類的垃圾了。

這難道就是身為台灣人的宿命嗎?

換個舞台到日本,如果有電視台撥類似的新聞撥太多會發生什麼事呢?

會有一大堆熱心的觀眾,不停打電話或投書給該電視台抱怨,灌爆電視台的所有客服專線,讓電視台不得不特別做個道歉啟事來平息眾怒。以前曾有電視台在撥報時忘記對嫌疑犯打上馬賽克,立刻被投書罵到爆,NHK的新聞只要不小心報錯,沒多久就會被投訴,只要有看日本新聞的朋友,應該都看過主播在道歉的。

那台灣的新聞媒體呢?各位有看過誰在道歉的?就算錯的離譜也沒人道歉,反正也沒觀眾在意,台灣人的樂天開朗,真的不應該用在新聞上,這只會造成新聞的可信度低落而已。大家會批判日本的政府和媒體會封鎖某些消息,但比較肯定的是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都有一定的可信度在,相對的,台灣新聞台撥的新聞,有多少可信度呢?在我看來是幾乎於零,那這種新聞看來幹嘛?

最近也看到有人在嘆台灣沒人才,這真的有點好笑,那每年台灣的大學畢業那麼多博士、碩士、學士都是空氣嗎?我以為台灣以前是政客講話不用負責,後來是媒體講話不用負責,然後政府官員也可以隨便講,現在連企業主都可以隨便講講。台灣的教改和學店化是個大災難,害死剛畢業的新鮮人,但是我相信許多有名的學校仍是有不少優秀的人才,就算不是名校,許多學校也有許多認真的學生,這些難道不是人才嗎?

一個台灣人才難尋的論點,嚇得台灣年輕人心慌慌,之前有新聞報導大五的比例已經到了五人中就有一人,我離開學校一陣子了,沒想到現在變成這樣,這真的讓我嚇了一跳。我記得我剛從國外回台時,遇到一個以前的學弟,他大三被二一,後來重考進另一所不錯的大學,結果我都讀完書回來了,居然遇到他還在大學裡面讀大六,這是一個特例。但是我當時在管理的店,裡面的工讀生不乏讀大五或準備讀大五的迷惘年輕人,我其實很想跟他們說早點畢業真的比較好,但是我說不出口,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考量,我並不想裝得很高尚去規勸這些正在迷惘的大學生。

其實他們的心境我真的能理解,我當時也算是他們的其中一員,我很討厭那些在求學路上平平穩穩,一路讀得高高的,然後當了作家或教授就在那邊說年輕人別這樣別那樣。就算是現在,我看某一些人仍是這種感覺,這些人沒有深陷在迷惘與不知所措中,怎麼能夠理解那有多難以抽身,這些人只會以自己的觀點講著漂亮話,規勸大家不要害怕,勇敢面對未知的未來,這講來可簡單多了,但實際情況真的沒那麼簡單,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我深深體驗過。

我曾經考上過第一志願,卻仍是在大學聯考中落榜(我的年代只要不讀書還是很容易落榜的....),就算重考又考上某國立大學,但是我四年來真的不曉得上了什麼課,我修了一百七十幾學分,但是最後仍是在大四的暑假中暑修過關才沒有進入大五的生活,一修二修三修四修我通通都有過。我的畢業證書是與同學的友情和義氣的結晶而不是課業有多好,我也在大三跟著同學去準備研究所,也曾在大四時因為什麼都不會而感到慌張,也曾考慮過是不是要讀大五,但是我坐在書桌前面看書看個五分鐘就快受不了。但在網路上和妹妹聊天可以聊一整晚,上網打電動也可以一坐就是幾個小時,這種狀況讀大五有什麼意義?這是我當年的疑問,我想這也是各位大四的迷惘學生在思考的事情。

可是就這樣畢業了,什麼都不會該怎麼辦?你知道嗎?我當年真的不知道。所以我想過是不是漂個白去努力考個研究所,好好讀點書來補補大學沒讀到的,不過這真的是理想,第一研究所沒那麼好考,我那種程度考得上才有鬼。第二就算真的考上了,搞不好我又是再來兩年慢慢混的日子。

這樣一來有什麼意義?

我當年不知道,現在若有大學生看到這一篇也可以問問自己,你知道嗎?我相信你不知道,因為現在的我,還是不知道。

這時候,來了一些道貌岸然的人放話說,現在年輕人真不耐操,現在年輕人都在混學歷,這年頭人才真難找,用一些貌似安慰心靈的狗屁雞湯,跟你說你不用害怕,你要勇敢面對未來,我相信大學生在內心一定很生氣很不甘心,但是現實真的就是這樣,你什麼都不會,家裡又不像那些富二少,如果讀的是名校名系可能還可以自我安慰說起碼還有點用,如果不是的人呢?是不是乾脆去死一死算了?反正人生已經沒什麼希望了,大四已經無心讀書,那我想大五也好不到哪去,更不用提大六了。

只是人生真的有那麼絕望嗎?

我可以肯定地跟大家說,真的沒有。雖然不曉得未來該怎麼辦,但是我在正要退伍時,仍是相當慶幸自己沒有留大五,畢竟早點盡完身為台灣男性國民的義務,對心裡來說真的就像是放下一塊大石頭。我真的覺得當兵很浪費時間,我整整當了一年十個月,我到現在都挺度爛為什麼要當這麼久,不過當過就當過了,現在想一想也不算什麼。

要讀書當完兵後也可以讀,想去修教育學程,有時還不如直接去準備公務員考試還比較有保障。我大學常坐在窗前抽煙喝酒呆呆望著窗外,不曉得讀書有什麼意義,不曉得人生有什麼意義,那是段現在想起來都很難過的日子,對我當年來說,真的沒有解藥,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畢業,唯有畢業才能離開那種生活。到現在我仍不認同當完兵才是真正的男人,但是當兵的確有助於沈澱一些事情,也會比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過真的當半年就夠了.....還我當年的青春來!

說著說著我又開始在說漂亮話了,就我剛剛說的,那種迷惘是別人救不了的,那種痛我真的能理解,我有時很想幫,但是講什麼都是很刺耳的,加上現在大環境又這麼差,要想走出來,真的只有靠自己去思考,沒辦法想出方法的,我個人只有一個建議,能盡快畢業就盡快畢業,就算什麼也不會也好,先畢業再說,要讀書以後有的是機會,沒有心的時期,給再多時間都沒有用,但有心的時期,沒時間也會壓榨出時間來,這是最大的差別。

沒想到會變成這麼落落長的一篇文章,耽擱到大家太多時間了,總之這次台灣行有不少感慨,但是只要我是台灣人,我永遠都覺得台灣很棒(這也算是情緒用事嗎?)!我們是打不死的!就算我們很多地方比不上別人,但不代表就什麼都比別人差,再怎麼樣都要在內心抱持著該有的自尊,就算是那麼一點點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