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繼續和大家一起從數字統計來看看目前的日本現狀和未來展望。

日本總務省統計局在日本敬老節的前一天(9月16日),公布了一份65歲以上的「高齡者」人口統計。日本65歲以上的人口佔了總人口的25%,簡單來說也就是四個人之中有一個人是我們俗稱的「銀髮族」了。

我引用的不是政府資料,而是新聞報導,原始出處如下:

4人に1人が「高齢者」…総人口に占める65歳以上の割合過去最高に

大家可能多少聽過「戰後嬰兒潮」或「團塊世代」這兩個名詞,指的就是二戰後的嬰兒潮,這群戰後出生的嬰兒形成了一個擁擠的世代,比較普遍的說法是1946-1955年出生的人。他們經歷了戰後重建的艱苦生活,也創造了日本的經濟奇蹟(儘管泡沫化了...),是當前日本能成為如此經濟大國的重要功臣。

簡單地做一下加法,1946+65=2011。團塊世代也開始在今年的統計資料中邁入高齡者的行列,這也隱喻著日本在未來的十年內,總人口中的老年比例會更加速地增加。

這群銀髮族也是當年世代中最有錢的世代,可以想見的是他們在邁入老年後會帶來的商機也相當龐大,他們有錢有閒比以往更重視生活品質。有興趣的朋友想賺這群人的錢,也可以從養生保健與休閒娛樂去下手,不過這跟我的話題無關,不再多提了。

日本目前的人口中,四個有一個是老年人,這已經夠嚇人了,下面的總人口分佈,可以看出更嚇人的趨勢。

原出處:http://www.nationmaster.com

先從1990年的人口年齡分佈看起。

這是泡沫經濟末期,左邊是男性年齡人口分佈,右邊是女性年齡分佈。這時候的日本是人口分佈圖中最佳的狀態,中壯年多,青年幼兒也有足夠人數支撐,老年的人口尚未膨脹。

ja-1990

2000年的日本人口年齡分佈並無太多變化,值得留意的是,老年人口的增加與嬰兒出生人數的減少。

ja-2000

下圖是2010年的分佈,很明顯看得出來日本社會已經漸漸邁向老年化,年齡分佈漸漸朝向倒三角形。男女嬰兒初生人數雙雙低於三百萬大關。

ja-2010

接下來是預測圖,我不覺得這會準確到哪去,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老年少子化之下,未來的日本年齡分佈圖絕對是倒三角形的人口分佈圖。換句話說,未來的年輕人將要負擔更多稅金才能撐得住上一輩退休後的福利支出。

ja-2020

下圖絕對是隨便做做的圖。假設日本照近幾十年來的趨勢來看,未來的日本在2050後的人口分佈會變成下面這種狀態。

ja-2050 

個人是覺得2050年的人口分佈圖絕不會如上圖所示那麼誇張,我不信日本會讓情況惡化成那樣,不過未來的事誰知道呢?上圖也只是預測,而我也只是猜猜而已。

接下來我們繼續關注一些相關報導。

どう向き合うべきか?「生涯未婚率」男性2割女性1割の“衝撃”

50歲時未曾結過婚的比例,男性是20%,女性是10%,看來男性比較容易再結婚,不過這不是重點....而是這群未結婚的人會有小孩的機率應該極小,未來也幾乎是不可能會有結婚的可能。結不結婚其實是個人自由,但若未來積蓄無法維持個人生計,政府勢必要為照顧這群人而有所支出,這些支出將來都會算到我們頭上或者是更年輕的世代頭上。

接下來是比較令人感傷的新聞:

窓に虫…59歳男性が孤立死 ミイラ化、餓死? 札幌のアパート

在開發中的國家都屬少見的餓死事件,在日本這樣的富裕大國,卻偶爾傳出疑似餓死的老年「孤立死」事件,這不是很奇怪嗎?日本人這種不想麻煩他人的心情其實還算很體貼,可是連窮途末路到可能會餓死都不求援,這也未免太壓抑了點?

這些事件可能是特例,但從人口分佈的老年化來看,多少可以預測,未來看到這類事件的機率可能會越來越高。

台灣也處於相同的老年少子化趨勢,許多日本開始發生的問題,台灣也應該留意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