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客氣也很有想法,我也沒興趣和網路上只會空口說白話的人講太多,而跟你對談可以多瞭解現在年輕人的心態和看法,對我來說也不是壞事。我不覺得你在嗆我或什麼的,年輕人會憤世嫉俗是很正常的,別太拘束。基本上我看起來好像很認真在聽,但也很有可能把你的話當屁,但就事論事,只要你是對的或有其道理的,就該尊重,而我是錯的,也應該向你承認。希望你也是這樣的心態。

替你高興你將到美國科技重鎮工作,若有辦法我們也想去美國….也祝你早日拿到EB配額。七年級生的心聲也何嘗不是我們六年級生的心聲,我之前也有寫過,若撇開我是台灣人這個情節,台灣的確是幾乎所有地方(不到全部)都比不上日本。但是又如何,生父生母無法給予你先天上的優勢,那就要怨恨他們嗎?

你周圍的朋友都覺得不公平,那他們為這環境做了什麼?他們為自己做了什麼?

以前的年輕有志之士,有感民主與自由的不公,群起反抗而有了美麗島事件。近年來有沈芯菱設立安安免費教學網,犧牲奉獻幫助弱勢學子。不用設法改變環境,也有許多人一直進修提升自我。你可以選擇志向遠大,發起活動,從民間督促政府改變,組織工會抗議資方不公。也可以選擇獨善其身,充實自我、尋找機會、脫離心中的不公平職場。可是很多人,話都說得很好聽,但實際上卻是什麼也不做,只會酸來酸去,只會在臉書上按讚,只會互扯後腿。

我說過了,你真的可以怪很多東西的,就算到了國外,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讓你怪罪的,你信不信?

你所解釋的台灣是種說法,你要怪罪那樣的台灣也是情有可原,我不覺得有啥不對的。這地方讓你失望,你有辦法離開又選擇離開,這是件好事,不過留點口德吧!可以的話,也鼓勵抱怨的年輕朋友們想辦法離開鬼島,未來是全球競爭的世界,有辦法出去看看是好事。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熱愛台灣,選擇留在台灣,願意為台灣做出更多付出。我相信台灣留下這群人,在未來的某一天會變得更好的。

不曉得你說的錢多不是責任制的錢多是多少?是年薪百萬又經常準時上下班嗎?

這種工作不是沒有,真的不多,通常不是沒啥經驗的年輕人有辦法坐得上去的。我會跟你這樣說,就是我知道有這樣的職缺,而有辦法坐得上去的,不一定都要靠關係,更多是要靠實力。你和你的學長不知道,或你知道的前五十大中沒有,不代表真的就沒有,你在科技業吧?是工程師吧?台灣有許多你不知道的產業,居中的佼佼者怎麼賺大錢的,你和你的學長可能都不知道吧?我碰巧知道不少就是了。

或是你認為大學畢業生辛辛苦苦讀完書剛畢業,卻找不到這樣的工作在抱怨?那我想回問,你們到底是想怎樣呢?

還是你說的錢多是指大家可以接受的四萬左右,上班壓力大但非責任制正常上下班?

這種工作還蠻多的,不過剛畢業不太容易找得到,有點經驗加上有足夠的能力,只要認真找會找得到的,我一樣是知道這樣的職缺才敢這樣講。員工分紅費用化的確讓許多科技業員工薪資縮水,但不受影響的產業更多。台灣是科技業掛帥沒錯,但仍有許多你想都沒想過的行業,是不用賣太多命也賺得到合理報酬的。

我有幾年沒在台灣工作,真的不是很瞭解現今台灣的就業市場,但我仍可以肯定地跟你說,「沒有那種公司存在」的言論是錯的。天大地大,你和你的學長所不知道的世界還多的很。

台北地價相對於薪資的確不太合理。但需求不能單就年輕人想買房來住才是需求,熱錢或投資客認為可以投資也是種需求,有未來可能還會漲的預期就會產生需求。用政策抑制熱錢和投資客炒作可以防止泡沫化,也可以讓價格更趨合理,現狀看來是效果有限。你可能會希望政府下手更重一點,讓地價跌下來更好,但是政府人為干涉市場會造成很多後遺症,相反的也可能對另一批人造成傷害,我不是經濟學老師,所以不多講了。

補充一些資訊,東京都人口是一千三百多萬,二十三區是接近900萬,和三千萬相距甚遠。東京都面積則是北市、新北和基隆的大小 ,但若以中心的二十三區來說,是大約台北的三倍。人口密度來說,台北是全世界第七密集都市,東京則連前二十名都排不進去。我住過台灣和台北的,離市中心一小時的車程,有許多總價非千萬的房子,別隨便說說。

填鴨式教育你說的都很有道理,亞洲國家的教育大部分都是填鴨式教育,這你知道嗎?你一直在貶低台灣的教育和創新,你眼中所沒看到的台灣創新多的是,你的業界就是全部業界嗎?就算台灣是科技掛帥,佔有相當重要的比例,你如此獨斷地一竿子打翻整艘船又如此推崇歐美,只看得到台灣的缺點和國外的優點,這是令人遺憾的地方。

我已經說過了,你想證明什麼呢?證明台灣不如先進國家,現在連韓國、香港、新加坡都不如嗎?你真的不用證明,我有跟你否認過嗎?我有把台灣捧得天花亂墜嗎?你也真的不用貼別人的文章來證明,不只是你在說而已,很多人也認為台灣真的很爛。他們寫得很好,台灣也需要他們那樣的文章來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出了問題。你也看過我的其他文章,別說得好像我不是務實主義一樣,好嗎?

你會很生氣為什麼台灣明明就爛得亂七八糟的,卻還有人要不斷說台灣好。要是真那麼好,台灣早就擠滿人了。這地方根本就不是那樣,台灣爛透了,這才是事實,別再把你們當白癡了。你的言論中,讓我覺得你只看得到台灣的缺點,而看不到優點。就算台灣真的爛透了,你們這群只會說台灣爛透了的人為台灣做了些什麼?因為台灣爛透了,對你們很差,幹嘛幫台灣?你只是知道有人發現台灣的某個好處,幫台灣說點好話就如此生氣,我都不敢奢望你到國外會推薦大家有空多到台灣看看美麗的寶島,嚐嚐美食、感受充滿生命力的夜市文化。

若全部人都只會看衰台灣,全部人都只會指責台灣爛,全部人一聽到台灣居然有優點就會生氣,那台灣真的差不多快完蛋了。台灣太缺乏正面進取的想法了,一盤散沙,你不過是其中一粒沙子。

你要刺到我不爽的內心,那還需要多加把勁才行,你覺得我寫來充滿不爽的心情嗎?其實是無奈的心情居多。

恭喜你將到國外工作,我替你高興也替台灣高興。不過可以拜託一件事嗎?當你到國外遇到國外朋友時,請想辦法把台灣的美好一面表達給他們,而不光是抱怨台灣什麼都爛透了,才會讓你離鄉背井好嗎?你能多吸引到一個外國人到台灣觀光,對台灣就有正面的經濟助益,你不需要感激台灣生你育你,但你可以用實際行動幫助還在台灣水深火熱的同胞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