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點時間和大家簡單地聊一下日本的喝酒禮儀。

日本人其實是很愛喝酒的民族,有不少日本人更幾乎是每天都會喝上一杯,而日本光啤酒業界的規模就達到日幣2兆6千多億,若再加上日本酒、燒酌、雞尾酒之類的,整個酒類商品的規模算相當龐大。

而日本人對喝酒也是很講究的民族,同時也有一些規矩和禮儀在,大家可以稍微瞭解一下這些規矩,以後若有機會和日本人一起喝酒,若能多少注意一下細節,對方也會認為你很上道的。通用的喝酒禮儀,基本上我就不特別提了,我只提一些日本人比較特有的習慣。

最先要注意的是一開始的「乾杯」式。

日本人用餐時,一般會等大家都準備好,再喊個「開動」才一起開始用餐。若是有酒的場合,同樣的,也是會等到大家都就緒後,再一起喊個「乾杯」才開始喝。

以台灣人的習慣是誰的餐點或酒先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開動再說,對台灣人來說這是很正常的行為,但若和日本人一起用餐還這樣做,許多日本人可能不明講,但心裡不是覺得你很奇怪,就是覺得你有點沒禮貌。

其實日本的這種餐桌禮儀是正確的,我相信在台灣若你在約會時,對方就算餐點先到也會等你餐點到齊再用餐,你一定多少會認為對方是個有教養的人。

接著記得幫對方倒酒和給機會讓對方幫你倒酒。

幫忙倒酒表現友好,在哪個國家都是通用的,不過日本人在幫忙倒酒時,有個在外國人眼裡算是相當有趣的倒酒禮儀。我以前在上文化交流的課時,這還拿來當做瞭解日本文化的其中一個題材。假設A和B要一起喝酒,服務生送來了一瓶啤酒和兩個杯子,一般情況來說,A或B其中一位拿了酒,先幫對方倒再幫自己倒就行了。

在日本的情況是,A或B其中一人先幫對方倒好酒,再把酒瓶交給另外一位,再讓對方幫自己倒酒。

老實說,這種匪夷所思的行為,看在外國人眼裡,真的是一頭霧水,畢竟你都已經拿著酒瓶倒好對方的酒了,再幫自己倒一下就可以開心地喝了,為什麼還要多此一舉,把酒瓶遞給對方幫自己倒呢?這也太多此一舉了吧?不曉得的人還以為是在耍大牌。

其實自己幫自己倒酒,在日本有一種說法是會無法「出世」,簡單地說也就是無法出人頭地。

雖然這是種無稽之談,現代人也早就沒那麼在意這種事了,但自古以來養成的習慣已經根深蒂固,就另一種層面來說,這已經成為了基本的禮儀。

一般的場合或許還沒那麼注重,但在商業或比較正式的場合,這仍是必須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我知道很多人不在乎那種出人頭地的無稽之談,也認為自己倒酒既不用麻煩別人更是替人著想,但日本人是個心思纖細的民族,有時候對方看到你自己倒酒,會覺得對不起你。所以有時候這不單是關係到自己,也會關係到別人的感受,在這種情況下,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傷到對方的心(?),當杯子空的時候也先等一下對方幫你倒才算上道。要是你真的想喝下一杯,而對方沒留意到你杯子空了,那就先聲奪人幫對方倒酒讓對方發現你的杯子空了,或是放慢自己幫自己倒酒的速度,許多日本人在看到這一幕時,都會趕緊拿走你手上的酒幫你倒的,有時不耍點心機還真不行XD

下次真的有機會和日本人喝酒,你可以試著讓對方先幫你倒酒,等他要幫自己倒時,你再主要要幫他倒,對方一定會覺得你還挺懂日本這一套的。

上述這種讓對方幫自己倒酒真的很麻煩又沒效率,比較輕鬆的場合,很多日本人也沒那麼信這一套就是了,各位也別太在意。但在正式的場合和接待重要客戶時,不懂這個眉角,那就真的會被當成沒禮拜的外國人了。

基本上日本的喝酒禮儀比較特別的,大概就是上述兩項。

但是台灣和日本的一些飲酒習慣差異,也挺適合併在這裡一起講,我就稍微多補充一些資訊給各位。

台灣人喝啤酒,通常都是啤酒加冰塊,喝個清涼痛快!而日本人喝啤酒是不加冰塊的,就算啤酒不夠冰,日本人再怎麼樣也不會想到加冰塊下去,就算真的有日本人這樣做,那也會被當成異類看待。其實仔細想想,啤酒加了冰塊,味道變淡也就喝不出原味,的確是不太對的喝法....不過,我們台灣人就是喜歡這種豪邁喝法,哈哈哈~為什麼不行!我相信日本人去台灣看到台灣人這樣喝啤酒,一定會感受到文化衝擊的XD

日本人喝酒途中是不敬酒的。日本人在一開始的「乾杯」是會杯子碰杯子,但在那之後就是大家各喝各的,基本上是不會有向台灣或其他國家那樣途中再跟你敬酒或杯子碰杯子。以台灣的社交場合來說,一個一個敬酒或經常性敬酒是種禮儀和聯絡感情的方法,但在日本的場合來說,這反而是帶給對方無謂的壓力,太過熱情的方式,對日本人來說是種沈重的負擔。

清酒不一定要喝溫的。日本酒也就是台灣人俗稱的清酒,大家對清酒的印象都是溫過才好喝。我相信很多假日本通的歐吉桑一定會跟你這樣說。但我不得不說,這種刻板印象是錯的,日本酒的種類很多,有的適合溫過再喝,而有的其實是適合冰過或常溫,通常純度高的高級酒都是適合冰過再喝。我個人算是日本酒愛好者,喝了不下幾十瓶,真的是冰過或常溫的最好喝!純度高且不適合加熱的日本酒,一加熱來喝其實有點浪費。

希望這一些資訊有幫助到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