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082  

最近和日本同事一起去打了整晚的麻將,沒想到日本麻將的規矩還挺多的,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日式麻將的玩法及各種有趣的差異。

先介紹一下日本的自動排牌機,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使用過後真的會覺得這應該要屬於20世紀中,數一數二的創新便利產品,感動到快要落淚(後知後覺,都問世不知幾年了....)

DSC_1111  

機器有兩副牌,一副牌預先在機器中徘好待命,一副牌在桌上遊玩。當牌局結束後,按下中間的黃色按鈕(如上圖的圓形按鈕),中間桌面會朝下開啟,這時將桌上的牌通通往裡面推進去後,再按一次黃色按鈕收起桌面,同時預備的牌就會自動升起。莊家也不用擲骰子,只要按下紅色方形按鈕,機器即會吹氣滾動骰子。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暴露自己世代的愚蠢老梗...)

DSC_1113  

還有更人性化的設計,連算點數的籌碼都是電子感應,連算都不用算了。

 接著跟大家介紹一下日式麻將的玩法,以及相較於台式麻將的各種差異。

這次參考了一些日本網站的麻將規則介紹,主要參考的網站為:

麻雀ルール・麻雀入門 | 初心者のための麻雀講座 - ODN

懂日文的朋友想多瞭解日式規則,上面的網站有非常詳盡且簡單易懂的解說。

說起接觸麻將,在當年沒有手機也沒錢買家機的年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電玩場玩美女脫衣麻將,這時接觸的就是日式13牌的麻將,但電玩畢竟是電玩,既沒詳細解說規則也有許多計算上的作弊潛規則,光靠電子機台的少許知識還真的是不夠用。

日式麻將一般來說沒有春夏秋冬,也沒有梅蘭竹菊,手上13張牌加上摸進的1張牌,胡牌時為14張。

摸牌、出牌、吃、碰、槓的規矩基本上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但和台式麻將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自己打出什麼牌,要按照順序排在自己的桌前,同時更要注意的是只要是自己打出去的牌,就不能胡相同的牌(但可以自摸相同的牌胡牌)。簡單地說,當你打出三萬,後來又聽了三、六萬,當別人再打出三萬時,你就不能胡別人的三萬,但自摸三萬則可再胡牌。

光這個規矩,就讓打日式麻將的思維需要整個翻新,這規矩也有個好處,只要看清楚聽牌的人打過什麼牌,那一些就是安全牌,打日式麻將要下車,感覺起來比台式麻將還輕鬆許多。

相較於台式麻將有所謂的臭胡,就是什麼台也沒有也可以胡牌,而日式麻將則是一定要有台數才能胡,所以當你破了門清,手上又沒有特殊的台數,基本上是無法胡牌的。而既然牌數較少,且門清也算一台的情況下,打日式麻將時很多人都是屬於不吃不碰派。

舉例來說,碰了紅中是一台,但破了門清也少了一台,若非破門清有更佳的考量,實在沒特別需要去破壞門清來碰牌,但打牌情況是萬萬種,也不能完全概論就是了。

至於日式麻將中,什麼是一台,什麼是兩台或三台之類的,小弟無法一一列出,只能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到網站上查詢了。

台式麻將一雀為四風,通常要打都是以雀為單位在計算,但日式麻將卻經常只打東、南兩風,每人一開始都擁有25000點,當途中有人點數歸零就立刻結束,算清輸贏點數後,全部均等分配後另開新局。至於輸贏點數要怎麼換算成錢,那就要看遊玩的人怎麼訂換算比例了。

至於一台多少點數,和要怎麼收,這就真的是跟台式麻將有相當大的差異。

首先請看下圖的台數與點數的換算。

pic20  

上圖的「子」即是非莊家的意思,中間的「翻數」即是台數,「親」為莊家的情況。

台數越多點數越多是沒錯,但並非為1台等於多少點數的方式,而是依照台數多寡,歸類成不同的區間收取點數。

若為莊家,則點數增為1.5倍,莊家連莊五次才算多加一台,和台式的連幾拉幾完全不同,但點數增為1.5倍也夠坑爹了。

也說真的,剛開始打日式麻將,若沒有找到類似上面這樣的表格解說,光靠口頭解說,搞得懂才有鬼....

點數計算已經很不一樣,怎麼收點數則更是有趣。

日式麻將中,不管是自摸或放槍胡牌,所收的點數總數並不會改變。放槍當然是放槍的人負擔全部點數,而自摸的情況,則是三個人分擔所有點數。舉例來說,若自摸胡牌的台數為6台,點數為12000點,此時並不是全部人都收12000點,而是其他3人分攤12000點。此時又分自摸者為莊家或非莊家,為莊家的情況則是其他三人平均分攤點數。非莊家時,則莊家分攤1/2點數,其他兩人分攤各1/4的點數。

若以總點數12000點的例子來說,莊家自摸時,其他三人需各拿4000點給自摸的莊家。非莊家自摸時,則莊家分攤6000點,其他兩人各分攤3000點。

以這種規則來看,在日式麻將中,需100%負擔全部點數的單獨放槍才是最痛的,這也是剛接觸日式麻將總會搞不清楚,為什麼明明自摸就沒多少錢,怎麼不小心放個槍就幾乎要被搾乾。也因此打日式麻將,有時途中發現苗頭不對時,最好還是及早放棄,以免不小心放槍虧更多。

日式麻將不像台式麻將有花牌,不過日式麻將有類似的寶牌,當拿完牌後倒數第三對上方的牌會翻開,而翻開的牌的下一張順牌就是寶牌,只要胡牌時,手中有一張寶牌就算多一台。舉例來說,若翻起的牌為三萬,則下一張順牌的「四萬」就是寶牌,翻起九萬的話就是「一萬」,字牌也是相同道理,翻起東則「南」就是寶牌。

除此之外,整副牌中紅色字的五萬和五索各有一張,胡牌時若持有也算一台。

但必須留意的是,寶牌算是一種保送台而不是真正可以用來胡牌的台。先前也提過日式麻將中沒有臭胡,若手中的牌沒有台,是不能胡牌的,而單純持有寶牌並不算是一種可胡牌的台,寶牌的台數屬於胡牌後的台數再加上去的保送台。說起來挺複雜的,但只要想成若破了門清,若手上的牌沒有台只有寶牌,那也不能胡牌來想就行了。

基本上規則的介紹大概到此為止,以下是一些簡單的心得。

日式麻將張數少要湊聽並不難,加上需有台才能胡的限制,基本上是能不破門清就別破,但這也得看情形而定就是了。不隨便破門清的好處是若看苗頭不對要下車也比較容易,畢竟放槍要付全部點數,能盡量避免還是要避免。再則聽牌的對手打過的牌都是安全牌,若發現自己怎麼也進不了牌且猜出對手已經聽牌時,手中的牌多一點對下車也有幫助,別貪心地想每一局都胡牌,有取有捨比較好,畢竟手上只有25000點,真的連續放槍個幾次大概就掰了。

打麻將果然還是老手比新手更不容易放槍(廢話....),特別是日式麻將中,可參考的安全牌特多的情況,要躲放槍其實還不難,只不過再怎麼會躲,有沒有運還是相當重要的(又是廢話)。

賭博果然是挺有趣的,而人性本賭,賭一下倒也無妨,小賭怡情養性,大賭傾家蕩產,大家對賭可別太沈迷囉~

 

不過賭來賭去,賭最大的還是人生中的各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