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漢雖然是日本的用詞,但沒到過日本的台灣人也多少有聽過這個名詞,簡單地說痴漢的定義有點類似中文的色狼,只是日本的痴漢指的是強制猥褻或公然猥褻,在日本算是相當嚴重的罪,而且在日本這種相當注重表面道德的社會,只要是被發現有痴漢的犯罪,人生就會立刻變成如下地獄一般,永不得翻身。

其實在東京的電車站中有時都會看到『痴漢は犯罪です』的宣導標誌,電視新聞上也不時會報導日本警視廳宣導受害者要勇敢舉報,看起來的確是蠻嚴重的問題,但我也坐電車坐了好一陣子,倒也不曾遇到所謂的電車痴漢。

 

有時會很想去觀察或者說是尋找電車痴漢的事件。

不過很遺憾的是,到現在為止,個人倒是還沒有發現過類似的事件。

這時突然想起一些對日本的偏見印象,那就是日本很多變態和痴漢的傳說(誰傳給我的,我也忘記了,大概又是日本拍了太多奇怪的A片,導致這種傳聞),基於實事求是的精神,某一天問了問親愛的老婆有沒有遇過痴漢或是變態。

沒想到,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還不只一次。

電車痴漢的經驗沒有(因為都是騎腳踏車通學),但是在路上遇到變態卻很多次,大部分都是所謂的露出狂,有遇過穿大衣打開露鳥的,也有遇過拉拉鍊秀鳥的,還有遇過怪叔叔在路上摸腿的。

雖然統計的樣本非常少(其實只有一件....),不過以東京這麼多的人口來說,我猜痴漢和公然猥褻的事件應該是每天都在發生,只是我都沒遇到(誰會想來猥褻我阿?),也都沒有看到(痴漢發生時都是擠得要命的時刻,我喘氣都來不及了,哪還有餘力去注意痴漢)。

所以關於日本很多變態和痴漢的傳聞,就某種程度來說,應該也算是忠於現實狀況。

但會有這麼多變態和痴漢的現象,雖然可能是因為日本社會太過壓抑,有些人藉此來發洩壓力(這是被抓的犯人說的....),但也有些原因是日本女性大多是息事寧人的態度,也導致某些人一再得逞。

痴漢是很可惡的,在日本的社會中更是不被原諒的下賤罪行,痴漢事件在日本的定罪率是99%以上,這種難以舉證的事件,居然有這麼高的定罪率,這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情,這種高定罪率也發生了幾次可能是無罪之有的冤罪。

其中一件類似冤罪是某高中女生走出列車後,立刻大叫有痴漢並指在她後方的中年人是犯罪者,再沒有第三者舉證的情況下,該中年人也同樣被定罪,該中年人雖堅持沒有痴漢行為但仍敗訴,最後不僅家庭破裂、工作不保,也引發了痴漢冤罪的討論。

或許大家可能覺得這是沒啥值得留意的小事,只是試想如果今天你上了一台擁擠的電車,站在你前方的女學生因為不爽你靠他那麼近,在下車的同時對著你大喊有痴漢,你的人生就這樣宣告結束。

我一想到如果是我遇到這種情況,心裡都毛起來了!

消極的避嫌方法就是在擁擠的電車中,雙手舉高(電視節目中教的),在通勤的電車中,還真的看到不少上班族都舉高雙手,同樣的我只要看到有女生接近的擁擠電車,也是把雙手舉高避嫌,請各位有機會到日本的男性一起這樣做,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一旦在日本被誤會成痴漢,真的會上頭條的,請小心為上。

那如果不小心被誤會了,該怎麼解決?下面的短片有解說。

答案解說者是大阪府的知事(類似縣、市長),解決方法就是拿出名片交給電車的作業員說明沒有痴漢的行為,如果有需要說明的話請照名片的聯絡方式聯絡到場說明,最可怕的是如果乖乖跟著去站長室說明的話,那就幾乎是沒救了(因為定罪率99%),真的是勉強になりました!(上了一課!)

順道補充的是,日本很多車站都有便衣刑警在抓盜攝和痴漢行為,請遊客別看到短裙的日本學生妹就想拍些來紀念,這也是玩火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