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是一個怎樣的概念,若從第一天上中學開始算,十年後也就是剛好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從電影只能看普遍級到能看限制級,從毛還沒開始長到茂盛叢林....ㄜ....離題了。

簡單來說,十年可以讓人事物改變相當多,家庭成員也越來越多,在日本已經算是落地生根,想過很多次想回台灣,但隨著生活和工作的逐漸改善,回鄉定居之日是越來越遠,可能也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剛到日本的時候,是金融風暴發生不久後,連許多日本人都被裁員失業的年代,一個連五十音都讀不齊的外國人,憑著橋到船頭自然直的心態,來到日本以為一切不會有啥問題。但現實是很殘酷的,剛開始的一兩年是相當辛苦的日子,求職到處碰壁,最後只能找到打工,有著高學歷也只能在廚房做著簡單的事務,說起來相當難堪,只是要比苦比慘,這世界有更多更慘的人,與其要怨天怨地,不如抱持著正面的想法,想辦法利用所有的資源來度過難關。幸運的是我在日本沒上過任何學校,一邊打工一邊學日文,一年後拿到了N1,只是在日本沒公司注重這證書,你能不能用,打通電話叫你過來聊聊天就知道你的日文程度,有沒有證書也就沒那麼重要,只是沒有通過日文檢定這目標,就算在日本生活,想要學好日文也沒各位想像中的有環境日文就會進步的快,這種一廂情願的理想結果。

結論還是一句話,愛拼才會贏,天下沒白吃的午餐,做事不下功夫,連小事都成就不了。

日本在這十年來也變了不少,雖然帳面的經濟數據沒啥成長,但整體環境比起剛來日本時改善了不少。單就外國人求職來說,最近日本公司越來越願意採用外國人,以前不會講還算流利的日文,連打工都不好找的年代,而現在只要能夠理解一半以上的生活會話就有可能進日本公司當正社員,我很羨慕這年頭的年輕外國留學生,幾乎不用太費力就有相當多的機會在。不過以日本人口構成一年比一年老化,講真的,不從外國找人才的話,能挑的人也越來越少,這是必然的趨勢。不單是求職,中國的經濟崛起和爆買行為,也大大打擊日本人的高傲思想,這年頭除了頑固老頭和沒受啥教育的人以外,對亞洲系的外國人也變得接受度相當高,外國人在日本生活也變得越來越輕鬆,以前也有寫過專文討論日本人是否會歧視台灣人的文章,說真的,那是一篇過時的無意義討論文章,台灣很多人到日本旅遊,應該感受到大部份日本人對台灣人都很友善,加上台灣凱子在台灣很多家庭付不出餐費的同時,還能在日本震災捐出上百億給日本,你說日本人還不對台灣人有好感嗎...?

不管經過多少年,台灣人還是對日本有著許多的刻版印象。今天花一點時間繼續跟各位更新一些舊文章的新狀況。

日本女性地位:在職場上一樣是略低於男性,但在越與國際接軌的今天,日本女性在職場上也有了不少的改善(當然還不是同等),只是單身女性變身為人妻時,在家庭的地位就遠高於男性,各位台灣的男性同胞們,別再看著舊時代的電影,以為日本老婆會跪著迎接你回家,跟你說洗澡水準備好了,要先吃飯還是先洗澡,這種說給日本人聽都會笑掉大牙的時代劇劇情了。不過,我倒是常在喝酒時,把這個偶爾會被問到的問題,講出來給不太清楚外國人怎麼看日本的日本人笑笑帶動氣氛。另外,太早回家會被老婆說沒出息,這種說法也脫離現實相當遙遠,這年頭日本老婆把不得老公早點回家幫忙帶小孩,日本老公也不是都那麼有種(當然還是有帶種的),敢沒事還天天跟老婆說要在外面喝酒....

日本職場環境:在日本工作,偶爾都會被問到在日本工作要天天加班到很晚,很辛苦對不對?另外就是在日本是不是終身待在同一家公司,換工作相當困難?這些說法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對某些人來說這說法沒錯,但我來日本工作這麼久了,連打工也算進去的話,換了三次工作,也沒有常態超過七點下班,前一個工作,有更多時候是六點就回到家跟家人一起吃飯,或許有人會質疑我這是特例,但我下班時會跟這麼多人一起擠電車,這特例的人也太多了吧....只是不管在哪個國家,有人不加班當然也有人是非加班不可,這是比例上的問題,只是日本真的沒各位的刻版印象中那麼誇張就是了。當然我為啥都能這麼早下班,結論是要加班的公司我也不會想去,一般優良的日本公司在求人時也會講清楚,以免辛苦招來人又留不住人,導致要支出更多成本招新人,我的建議是想辦法持續增加自己的獨特性和技能性,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同時看清楚公司本質,挑選適合的公司拿到合理的薪資。文章一開始也提到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一般公司也不會花大錢請個沒啥貢獻性卻只想準時下班的人,還是剛剛提到的,利用既有的資源努力向上,當技能性和獨特性到達一定程度,路其實相當廣。我過三十才到日本重頭開始都還有機會,20幾歲想要重頭開始累積經驗和技能,一點都不晚,日本近年也在討論以前常在說35歲是還能換工作的界線,但這常識近年來也逐漸被打破,許多日本人早就脫離一生只待一家公司的觀念,公司也不再侷限只招剛畢業的年輕人。但這就整體的比例來說,畢竟還不是多數,雖然不是我說得那麼樂觀,但我想表達的是機會一直都在,加上現在外國人求職相對容易的年代,有興趣和勇氣想到日本發展的,別被一般刻板印象給限制住了。至於外國人在日本公司能爬上多高的位子?日本人有許多最高也只能爬到課長,一個外國人能爬到多高,這真的是要看個人造化了,但想拿到還算過得去的薪資,倒也不是沒機會,目前日本平均薪資大約450萬日幣,若這算是一個目標的話,對身為外國社員有著語言優勢,加上文化適應性較一般日本人強,累積幾年經驗後,想達成這目標其實沒啥特別的難度。

今天花了不少時間打了這麼多字,希望上面的冗長文章有些可參考的資訊。有想了解什麼特定資訊的,開放留言提出,有時間會繼續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