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不敢去大學食堂吃飯。

這是某天在電視上看到的專題討論,主要是說最近日本的大學食堂中,已經越來越看不到一個人去吃飯的情況,幾乎都是集團吃飯的情況。

有些學生寧願去買個麵包回家吃,也不願一個人在外吃飯,為的不是省錢,而是不想被其他人認為自己是沒有朋友,才會淪落到一個人去吃飯。(事實不就是沒朋友陪著去吃飯阿?)

日本人也真奇怪,連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也可以做專題討論,但如果有來過日本的人(特別是比較大一的城市)都會發現,其實日本人在穿著打扮上都很講究,我有時都在想,這群對自己穿著這麼打扮的日本人,會怎麼看待那些打扮不講究的人?

或許是不在意,也或許是打從心理瞧不起。

以我的狀況,若我很注意自己本身的裝扮,我也會同時去注意別人的裝扮,這是很正常的道理。

那就造成我沒有什麼打扮的狀態,就不想給別人看到,因為不想給別人有把柄數落自己。

這就是不管一個人去大學食堂的原因吧?

日本學生如果去大學食堂吃飯看到有人一個人去吃,就會覺得這個人是不是沒朋友?不然怎麼一個人在外面吃飯?

換成自己的話,因為不想給別人那種我沒朋友的印象,也就寧願去便利商店買麵包回家啃,也不肯一個人去吃飯。

這就是日本的生活壓力,而且幾乎都是日本人自找的,這麼在乎他人眼光到這種程度,這種生活也太辛苦了吧!

不過,你如果要在日本生活,你也不得不去留意別人怎麼看你,畢竟這是他們的相處模式,太我行我素的結果,不是被排擠、欺負,再不然就是只能找台灣人(或外國人)來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