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台灣是種可怕的政治狂熱國家,日本可謂是政治冷感了,大部分人對政治並沒有太多的熱情,又因為這國家有著奇怪的高道德標準,在日本其實並不容易在正規的新聞報導上看到推測或據說之類的新聞,簡單來說就是八卦之類的新聞基本上是上不了枱面的,這也和台灣的八卦新聞最當道有相當大的不同,所以太沒根據的政治八卦更是不可能會大作報導。

這種情況有個好處是在日本可以過得比較舒服一點,不用看一堆莫名其妙的報導,不過有個壞處也是你常會搞不懂政府到底在做些什麼,那些有的沒有的議員或民意代表到底為大家做了什麼,在台灣因為八卦多、爆料多,大家可能會認為某些常爆料的民意代表有在做事,那日本這些人到底在做了什麼,老實說,會知道的人才真的是神通廣大....

至於那些人是靠什麼為自己做宣傳,進而順利當選的,老實說,我也不曉得....至於若有人拿台灣那種低俗下流的爆料手段來做宣傳,那大概沒多久就會死得很慘,因為台灣人的想法是有報對了,就會忘了其他報錯的,更可怕的是,有的是也不管報錯報對,聽就對了,我相信這對在台灣看慣奇怪新聞的人應該是見怪不怪了。

可是在日本呢,如果被發現是真的爆錯的話,那可是吃不完兜著走,吃上官司可能還算小事,信用一旦破裂的後果比較嚴重,日本和台灣的觀感是相反的。台灣是爆對一次,大家忘記錯的,日本是爆錯一次,大家忘記對的,所以膽敢一錯再錯的都是信用早就不太好的次等新聞媒體,反正很多時候大家也不當那是一回事,喜歡八卦的就自己買去信,那是個人自由。

至於比較正規一點的新聞媒體,是連不小心在報導中報錯地名、年代、姓名都會特別道歉,所以若有機會看日本NHK新聞報導的人,偶而都有可能會看到主播針對剛剛新聞的錯誤在低頭道歉,我想這是應該的,至於大一點的案件出錯,都有可能會導致某些上位的人官位不保,政治之類的話題通常都事關重大,所以正規的媒體通常不管亂報一些「據知情人士指出」之類的沒根據報導。

在這種背景之下,可以想見的,政治人物說話都很小心,深怕一有什麼問題就慘了,畢竟不做事可能沒啥大問題,亂做事一出問題可能就麻煩大,也因為這種環境之下,日本的政治新聞都報得很很小心,若以台灣人來看,可說是報得很無聊,加上也不會特別多,所以不被注意也是很正常的,再且政治給一般大眾的印象,普遍存在著負面的感覺(覺得政治黑暗的應該是世界通用吧),沒啥必要,一般大眾對這東西都是種無關心的狀態。

台灣人可能閒話家常時不小心就開始聊起政治,不小心就聊得不可開交,不小心就聊得朋友大吵,在日本要跟日本人聊政治是不太容易的,日本是採首相制,首相是由政黨推選出來而不是民選,加上日本換首相的頻率實在太高了,或許大家不太相信,但是日本其實有不少人連現在首相是誰都不知道,就算知道也念不出全名的,可能比你想像中還多....畢竟知道了也和生活無關,加上大家壓根子也不曉得他們做了什麼.....

數字會說話,若有興趣去查查一些選舉的投票率就能瞭解(如果大家真的那麼閒的話....),很多選舉的投票率也大概都50%左右而已(間接證明我吃飽太閒真的去查....),如果得票過一半確定當選,也不過是全體的30%左右....這種首長也算是「民意」代表啊....有時候真的深入去想的話,日本也算是有趣的先進民主國家,很多幫政府做決策的,搞不好都不算什麼民意,仔細一想,難道不是如此嗎?

不過日本這民族有奇怪的自制力與團體導向力(會自動導向守規矩的一方,夠神奇吧),換句話說,誰在當首長基本上沒啥差別,反正下面的人都知道該怎麼做,整體社會也早有一定的規則與流程,如果有在這國家住過或認真觀察、思考過這國家的人民在311大地震的自制力,應該就大概能理解我在說的「自動導向系統」,還是不懂的話,我也只能為我不足的表達能力道歉(日本文化-出事先道歉保平安)。

很多熱中政治的人常說的,人民要關心政治,才能對政治人物做出適當的監督,這理論我是認同的,也認為日本人對政治的不關心是有點太離譜,只是反觀台灣人對政治這麼熱中,各位有發現政治人物被監督到了嗎?台灣很多亂象也不正因為國人對政治太過熱中而產生的嗎?

不過大家關不關心政治不關我的屁事,我只對日本和台灣的人民對政治關心的落差感到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