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點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學習語言的觀念和方法,基本上我的觀念和方法都蠻奇怪的,各位請當作參考就好,不一定要照單全休。我反而是比較希望大家能夠自己多思考一下自己的目標,進而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才是我分享的目的。

學習語言之前,最重要是先確定自己的目的,接下來才是訂定目標。這個步驟在學習過程中是最重要的,因為目的和目標的不同,學習的順序和方法也可說是完全不同。

大家的目的和目標可能都不盡相同,我舉兩個比較大的分類,一個是準備證書或檢定,另一種當然就是單純想增進外語能力。

先從準備證書和檢定說起。

當你的目的是通過TOFEL或TOEIC的一定分數門檻,亦或是日文檢定。準備的方法當然就是從考試內容下手,這些考試不考會話,那基本上你真的不用花時間去練習會話。

不管有多少人跟你說外語最重要的就是要說,而事實上會話也真的是很重要,但若你的目標是通過檢定,那真的不要把時間花在會話上。

原因很簡單,第一當然就是不會考,那準備要來幹嘛?第二是當你真的通過考試後,就算什麼會話練習都沒有,也會從聽力、文法、閱讀的學習上獲得一定程度的會話能力,你可能不會相信這番鬼話,但我個人的確有類似的經驗,同時通過檢定之前,練習會話雖然不是壞事,但對你要完成「合格」的目標是沒什麼幫助的。

準備語言考試,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考古題下手。雖然官方沒在賣考古題,但這年頭只要有心,都可以從網路上找到下載點,請詢問GOOGLE大師「XXXX 考古題」即可,多找幾個網站,總會找到的。提供下載點並不符合本篇重點,加上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也在,恕無法幫各位幫到底。至於若是準備日檢的朋友,可以參考對岸的「滬江日語」這個網站,內容真的是應有盡有。

請想辦法盡量找到20組以上的考古題(包含聽力),把最近的五組留起來當作最後考試前的模擬考用,最舊的五組則是直接當作學習的教材,當對這五組考古題是讀到滾瓜爛熟後,也就是聽力都聽到知道答案會說什麼,文法和閱讀之類的也都看到前一句都知道下一句會出現什麼時,就可以開始做介於最舊和最新的考古題,從舊的開始往新的做,每做一組就先把這一組都讀到前五組一樣熟,再繼續做下一組。不管讀的速度有多快,最新的五組應該都是考前一到兩個禮拜才做,當作考前的模擬考,有助於瞭解自己考前的程度。

繼續細分到各個項目的準備方法:

聽力部分:

我個人採用的方法是「自然學習法」,每拿到一組聽力就是不看文本一直聽,聽到能聽懂的字大部分都聽到了,聽不懂的字則是隱約聽得出音節為止。很多時候聽不懂的字可能是沒學過的字,很多人的觀念是這種字沒背過怎麼可能會,但很多時候仍可以從前後文猜出那個字的可能意思。不過既然是練習,最後還是要搞懂那些聽不懂的字,等都聽熟時仍別忘了要看文本學習。

考試的時候,你很有可能會遇到許多沒聽過的字,這是一種方式來習慣如何應變,並迅速思考那些字的可能意思,進而猜出最有可能的答案。想快速通過聽力考試,很多時候學習如何增加猜中答案的命中率,反而是比真正每個字都聽得懂來得重要多了。

同時,未來若是真的和外國人對話,遇到聽不懂的字更是家常便飯,這種自然學習法也能讓你在真人對話中聽到不懂的字時,不會因此而亂了陣腳。

單字部分:

答案選項中出現的單字是絕對一定要背的,至於題目或閱讀中出現的單字,則是看出現的頻率,出現頻率高的先背,若再有時間再繼續背頻率低的單字。

網路上可以找到整理好的資料,例如哪些單字在近年來的考試中,出現在答案選項中幾次之類的。很有趣的,不管是英文或日文的檢定,以前在考試中出現過的單字,將來再出現的機率真的蠻高的。就算你找不到別人整理好的,那你找到的20組考古題中也有不少資料可供你整理了。

基本上不可能單靠這些單字就考得過,請再輔佐一兩本專門為撿定所整理的單字書。

準備檢定考試時,千萬別買書名開頭是「生活」和「實用」來讀,那些書或許對增進語言能力來說不錯,但對準備考試來說,卻可能是相當糟糕的教材。

老實說,我以前考過托福時,我連刀子、叉子、湯匙和筷子的英文都不太懂,但是又如何,考試又不考而我仍合格了。

或許有人會跟你說,這種考過考試的語言能力是假的,你在準備考試時最好也一併提升整體語言能力,不然將來會很辛苦。這論點其實沒錯,在國外留學,家裡的東西通通喊不出名字,去超市時,幾乎牌子上寫的字都不懂,真的挺辛苦的,不過若以留學來說,大概適應個一到兩個月就會很自然地背起來,這些事都可以等考過考試後再來補強,其實真的並不需要太擔心。

反倒是許多考生會這麼多考試不會考的單字,卻老是通不過考試,對目標是通過考試的考生來說,才是最大的煎熬。

文法方面:

準備文法和準備單字一樣,從出題率高的準備起,文法要自己準備出題頻率不太容易,請想辦法從網路上找或到書局買專門的書。準備文法需要多做題目,請想辦法做到一千題以上,這才是足夠的份量。

我個人的練習方法是以按照考古題或書上的分類,一組一組的做題目,第一次就做對的會在題目前面打「O」,第一次做錯的打「X」,做完後對完答案知道錯在哪後繼續做下一組。

下一個禮拜重做上一個禮拜做過的題目,兩次都做對的再補上一個「O」,一次作對另一次沒做對的,換成新記號的「△」,都做錯的直接用紅筆勾出來。

一千題的文法題目,不可能之後再每一題都看,重複上面的做法,可以找出自己的弱點,未來在複習上會方便許多。

記住一個原則,一直都會的就別浪費時間去複習,怎麼寫都還是很容易犯錯的,別單靠理解了,把整個句子和答案都給背起來算了。

閱讀方面:

閱讀也真的沒什麼太快的捷徑,「多讀」是免不了的。我的方法是一直準備考古題或仿考古題做出的類似閱讀,因為一組閱讀考題會花上許多時間,一篇一篇準備就可以了,讀文章作題時,絕對不能查字典,不管再怎麼看不懂,仍然要想辦法去讀去猜。

查單字則是等到最後對完答案的事了,答案選項的單字不懂的,是絕對得查和得背的,問題是文章中出現的單字呢?

我的方式是第一次做完題目對完答案會去查文章中不懂的單字,但並不會特別去背,而是多做了好幾篇,印象中某個單字好像在以前的閱讀中看過,有的還看過不只一次的,似乎有查過但就是沒背起來,那在第二次或第三次遇到時,就把這單字歸入必背單字中。

這麼做的原因是,很多字我就算當下用力背,但若沒什麼用到,大概沒多久就會忘記了,但相反地,若這單字我有印象,以後再遇到時就會比較容易記得住。同時若你在閱讀中重複遇到該單字,表示這單字是高頻率單字,最大可能是出題者喜歡用的字,又或者是出題者認為準備這考試的人應該要會懂的字。

假設你是出題者,用得是中文,當你被限制住只能用某一範圍的字寫文章時,有時候真的就是會常用到某些字,這些字不一定很難或很簡單,極有可能是寫作用字癖好,或表現文意的必須字。

別太貪心想把閱讀中所有不懂的字都搞懂,真的太難的又沒出現過兩三次的,很多時候放棄不去背也沒關係。同時若你在不懂某些艱深單字時,仍可以把題目做對,那就準備考試來說,這單字真的懂和不懂並沒太大的關係。

舉個例子來說,你一生在中文會用到多少次「疝氣」這單字?

若閱讀中出現類似的單字,你覺得真的有必要去背嗎?

準備閱讀和準備聽力的觀念有點類似,重點是要訓練出如何靠前後文推敲出不懂的單字的意思,進而讓你能瞭解文意和正確解答。這種過程真的很難熬,但若為了考過考試,這真的是必須的。

 

這麼落落長的一篇,我想大家看得很累,我打得更是累,也沒力繼續打下去了。

要跟大家釐清一個觀念,上面的方法是針對準備考試而言,若你的目的不是通過考試,而是想要能和外國人溝通,或增強外語能力,那學習的方法是迥然不同的,我同時也會推翻上面的一些方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