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001.jpg

因為沒當過臨時員工,為了增加點知識,就找了一下舊日劇派遣女王(派遣的品格)來看日劇學知識,順便比對一下裡面的劇情與設定,和現實社會中的狀況有多少差異。

只要是上班族的話,對裡面的角色設定應該就不會太陌生,總之就是有那種總自以為是的員工,和事佬,弱勢族群,還有啥都不太行但就會霸佔住公司位子的老員工,小公司我是不知道,但就我以前在台灣的公司來說,這些職場角色,倒是很容易就遇得到。

這些是基本設定,劇情內容就有點離譜了點,這部日劇和現實的狀況的確是差得太遠了,我相信只要夠厲害,是可以當個高薪派遣,這感覺有點像是soho,只要你有足夠實力又接得到案子,你也就是所謂的臨時工(派遣)。

不過,戲劇終究是戲劇,如果這部片把現實的乏味狀況照著演出來,我想應該沒啥人會想去看,所以你在劇中看到的,其實大都跟 日本職場中的狀況不同,或可說是相反的情況。

013.jpg

至於為啥會這樣演?這就要看觀眾都是哪些人?日本公司的中堅員工大部分都加班到很晚,或下班也根本就跑出去應酬,有辦法每週準時在電視前看這種荒謬的日劇的,大都是早早下班的派遣或每天都在家的主婦。

演給這些人看,還特地演出職場的辛酸,沒啥意義吧!?

所以就演一些完全顛倒真實狀況的劇情,畢竟身為日本人的話,看到這一些劇情不過就是笑笑就算了。

但對遠在台灣,對日本完全不瞭解的人看到這部日劇,可能就完全被誤導,誤以為新日本職場已經慢慢轉化成劇中的情況,當主角老愛喊著這公司其實是靠派遣撐起來的,沒有派遣的話,公司能運作嗎?

這讓我想到庶務女王(還拍了兩集)的劇情,做雜事要有做雜事的尊嚴,不要害羞,勇敢捍衛自己的權利。

如果日本可以靠幾部日劇就改變職場文化,那就真的太神奇了!

所以,這些日劇看看笑笑就算了,別太當真,講難聽一點,這是拍來安慰職場競爭失敗者的戲劇,透過劇中勇敢反抗又不會被炒掉的主角(哪家公司會找一個會反抗的人來當臨時工或打雜?),為自己發聲,現實中得不到認同,轉而到這日劇中求得認同,就我看來是這樣的。

我猜派遣女王的劇情應該大同小異,所以我只看了兩集就懶得看下去了,反正都是同一種情況,而且非常不值得做參考。

我認為劇情想講的是只要有能力有專業,在多變的社會中就不需要害怕。

我很懷疑,就算拿到了一大堆證照,但只靠每三個月的職場經驗,能讓你成為什麼專業人才,就算有這種人,那也是特例,重點是也沒啥公司會相信你、任用你。

本以為可以獲得什麼參考價值,但日劇終究就是日劇,沒啥參考價值可言。

在日本還能分辨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如果遠在台灣,可能就真的真假不分,看日劇學日本文化其實是沒啥用的,看再多都不一定有用,反而有可能加深錯誤印象。

我想應該沒啥台灣人認為艋舺演的是80年代的真實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