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生活的好處是可以享受這個社會的規律與守規矩,日本人做事的認真讓人相當敬佩,這種態度也著實反映到交通工具的準時上,同時也造就了日本號稱世界第一準時的交通運輸工具系統。

準時歸準時,但也沒到神話的程度,台灣曾經有報導說日本地下鐵或電車準時到一年來從未誤點過的誤導就有點離譜,這種一年來從未誤點的狀況,如果是真的,那日本真的創造了神話,而且是我三年來從不曾看過的神話,台灣的報導總喜歡用聳動的話題來吸引目光,但總是不好好把來龍去脈講清楚,日本電車不曾誤點的前提條件應該是指在「正常狀況」下,也就是正常運作下,日本的電車基本上的確是不會誤點的,但若考慮到天氣或有人跳火車,那日本的電車也沒那麼神,一個月誤點個幾次也是很正常的,請各位若哪天不小心看到類似的報導,別被唬住了。

日本交通工具的準時,讓生活變得更簡單了,這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在日本,電車時刻表上面寫著幾分發車,就真的是那個時間發車,沒有意外發生的情況下,你要找到誤點的機會也可說是相當渺茫。

交通工具準時有什麼好處呢?

這好處可真是說也說不完,電車準時讓你計畫任何行程都變得相當簡單,起碼可以確定的是,預定幾點到達目的地,那就真的會在那時間到達目的地,省去那種電車可能會晚幾分鐘的憂慮,讓你要安排轉車也很安心。

交通工具的準時也會慢慢地改變著乘客的搭車習慣,在日本因為交通工具是不等人的,你不去配合的情況,就是只能搭下一班車,就算是去吵說你有訂票,為什麼不等你一下也沒用,這地方說幾點,開車就是幾點開車,更讓人驚訝的是,連巴士都是這麼準時,可別以為巴士會稍微等你一下,民營的旅行團的巴士或許會等你,公營的巴士是根本不會耍有沒有人先訂票,時間到就是開車,這種硬派作風也間接教育了乘客要守時,我覺得這點台灣真的要好好學學,畢竟無理的乘客也會讓想準時的公司更難執行。

再延伸觀察日本的巴士,巴士到每一站的時間也不會偏離時刻表太多(要視路況,正常情況下),日本的巴士司機訓練相當有素,如果巴士站的時刻是12分發車,就算巴士11分到站也沒人上車,巴士司機也會等到時間到才會開車,同時巴士的速度也不會因為路況相當良好就開得飛快,而是完全按照著規定的時間與速度進行,我想每個公司一定會規定旗下的巴士司機不能亂來,台灣應該也是如此,但是台灣的司機卻少見幾個能有像日本巴士司機的守規矩,就算別拿世界第一的日本來比,很多先進國家也比台灣好,這也難怪這些國家是所謂的先進國家,台灣一定要想辦法培養出人民的素養來,否則永遠都難以提升。

如同我常在說的,別把日本神話了,日本電車就不誤點嗎?

其實我一個月都會遇到好幾次誤點,系統沒問題、人很守規矩,那就不會發生一些例外事故了嗎?

在東京,這種交通例外事故是常常在發生的,誤點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只是日本的交通營運機關有著相當完善的應對措施,能夠快速地排除各種異常狀況,否則以東京這種交通量,別說是誤點了,要大停擺都是相當容易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