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83.jpg  

很久沒介紹日本的東西,今天向各位介紹日本幾乎是隨處可見的柏青哥。

台灣因為早年也有引進柏青哥,所以柏青哥這個東西,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只是台灣的柏青哥店,你知道、我知道、只有政府不知道裡面都是賭博為主,而不是什麼正當的娛樂,加上近年來已經沒落,所以大家都知道柏青哥就是打小鋼珠,但真的有實際下場遊玩經驗的人應該不多。

在日本,打柏青哥算是一種正當的休閒娛樂,聽說全盛時期的柏青哥店比現在還多很多,現在已經有點走下坡,說是說走下坡,但還是這麼多店家,由此可見往年有多風行。

廢話不多說,那柏青哥到底是在玩什麼把戲?

spec.jpg  

簡單地說,就是你投錢換小鋼珠,將小鋼珠往上打,若小鋼珠掉到中間偏下方的拉霸孔,獲得3-5顆鋼珠以外,也多了一次拉霸的機會,所謂拉霸也就是吃角子老虎的原理,有九宮格的數字在跑,拉到一排連線就會「大当たり」,也就是中大獎的意思,這時通常在拉霸孔下方有一小長排的直方形檔桿就會打開,只要將小鋼珠打到裡面就可以獲得獎勵。

若單純這樣打小鋼珠其實還挺無聊的,所以柏青哥進化到擁有影音劇情的狀態,不再只是單純拉霸湊連線得大獎的枯燥流程,複雜化之下,打柏青哥不單只是打小鋼珠,有時看裡面小螢幕的劇情與震撼人心的聲樂效果也是挺有趣的。

目前柏青哥的種類相當多,大家想得到的題材都有可能被改編成柏青哥,舉例來說很多著名的動漫畫都有做成柏青哥,當中大獎時,可以聽到劇中人物的經典對話,聽著熱血的音樂,加上源源不斷出珠,老實說,還蠻有快感的 ^_^

很遺憾的是,想中大獎可沒想像中那麼容易,但也可以沒那麼難,很多機台上都會寫著中大獎的機率,這機率是拉霸幾次就有可能中大獎的平均值(不是絕對喔!),若想偶而就感受一下中獎的快感可以選擇 1/99 的機台,基本上就不會那麼困難,不過相對地,機台會讓你容易中獎也代表著就算中了大獎也不會掉太多紅利,若是想挑戰中獎狂出珠的快感,可以挑一些 1/300+ 機率的機台,這類型的機台不容易中獎,但只要一中獎通常可以讓你集滿最少一盒的鋼珠。

機台真的相當多元化,我相信應該也滿足了大部分人的需求。

柏青哥的店通常也會擺著只有跳數字的吃角子老虎機,不過同柏青哥一樣,也變得很華麗。

spec.png  

各位看到圖片是不是有點熟悉,這不是台灣俗稱的水果台嗎?但是水果台進化成櫻花大戰,我想這也不單專是做給台灣那種把香菸夾在耳朵、剃著小皮頭的阿伯,各位可以稍微留意上方也有著螢幕,一樣會隨著中獎情況演出劇情,有了777一條線就是中大獎也可以收到紅利。

兩種機台的基本玩法大概就是這樣,衍生的玩法卻相當多,很多時候配合劇情,機台會進入某一些模式,讓你更容易中獎,一樣是種類太多,無法一一介紹,要不然我每天寫柏青哥攻略,大概就可以忙到不用睡覺了。

大家應該會很好奇柏青哥為什麼會這麼風行?

或許先前所述的新穎玩法很吸引人,但小鋼珠這種遊戲,是從以前的木板箱子定釘子開始做起,會風行的原因絕不會是後來這些聲光效果,是的,大家想的也沒有錯,日本柏青哥也是一種賭博工具,就同台灣一樣。

賭博沒什麼好介紹的,但是日本柏青哥的運作方式,就挺耐人尋味的。

先說一下,日本政府有明文規定,柏青哥店家不可以有鋼珠或代幣換錢的行為(還沒遊玩前的可以退錢),只能兌換贈品而已,這就像我們以前去百貨公司的遊樂場收集到一大堆點數券可以換贈品,各位可別以為日本這些店家會像台灣那些遊藝場輕易地換錢給你,因為「換錢是違法的」,他們只能換贈品給你,通常在店裡面也會特別開闢一區贈品區,當你不想玩的時候,可以依照鋼珠點數兌換想要的贈品,重申一次,換錢是違法的,日本柏青哥不會違法做生意的。

那何來賭博之說?

問題就出在你換得了什麼贈品呢?

增品區擺了一大堆食物、飲料、啤酒,不過在櫃臺裡擺著大家沒看到的金子,是的,你可以用鋼珠換金子,這些金子被封在小小的透明塑膠盒中,有各種不同的重量。

金子可以拿來幹嘛呢?

答案也很簡單,就是換錢。

Image184.jpg  

在柏青哥店附近一定會有著上圖這樣的店,上面寫著TUC,大家也別把這種店的存在想得太多,這種店就是專門用來換錢給大家在柏青哥贏來的贈品而已。

繞了一大圈,柏青哥業者躲避法律規範,鑽法律漏洞,最後還是掛羊頭賣狗肉,只是真的要說的話,顧客去玩小鋼珠沒犯罪,贏來的小鋼珠也只能從店家換來贈品,店家也沒犯罪,至於顧客拿到贈品,出了店門要拿去當鋪當應該也是個人自由,所以顧客與當鋪也沒有錯。

這看來跟洗錢沒兩樣的模式,支撐著龐大柏青哥產業的支柱,這也是日本人都心知肚明的東西,但整個過程完全合法,柏青哥的確為日本帶來一些社會問題,有不少人因柏青哥而傾家蕩產,但若是硬去修法改定只要是柏青哥的贈品都不能到店家兌換(這挺像台灣立法的人會提出的東西),我想被扼殺掉的產業會給經濟帶來更大的傷害,換個角度想,這些店需要人顧,不容否認也創造了不少的工作機會,人真的不應該死腦袋,封了這條路,總會有人去想辦法鑽另外一條,還不如讓一切規則化,還比較容易管理,也可以幫助更多人,不過這模式的形成,應該是政商勾結下來的結果,講難聽一點就是這樣。

既然柏青哥是賭博,也就真的有人以此為生,這一類人被稱為柏青哥專家,這些人研究機台的釘子釘法、挑選中獎機率高的機台、中獎機率高的時段之類的,某些高手光靠打柏青哥也可以賺得比上班族多,也有可能因太會中獎而被店家封殺,不得不四處尋找其他肥羊店家,算是日本有趣的另類職業(應該算是職業了)。

但就像很多人志願炒股票、期貨、外匯為生,很遺憾的,真正成功的畢竟是少數,或許志願當柏青哥專家的人很多,但成功的還是很少,至於更大部分人都是抱著打發時間與發發小財的夢想打小鋼珠,畢竟和電腦控制的東西比運氣和機率,要獲勝的機率真的是太低了。

最後是寫給想去嘗鮮的朋友,其實日本的柏青哥店都是明亮乾淨又正派營業,進去遊玩並不會有任何問題,唯一比較讓人詬病的可能就是吵到不行加上煙味沖天的環境,除此之外,柏青哥店絕對是很安全又正常的娛樂場所,請觀光客們放心進去遊玩。

不過遊玩時要看清楚自己遊玩的是多少日幣一顆鋼珠的台子,一般最常看到的是一顆4日幣,如果沒中大獎,一千日幣大概只能玩個4~5分鐘,沒有相當的財力,想要嘗鮮也不容易,建議各位去找尋一顆1日幣的店家或台子,如此一來可以增加四倍遊玩時間,相信一千日幣就可以讓大家享受夠被吵到耳鳴的感覺,如果各位運氣好到中大獎換到了金牌,那就走一趟換錢流程吧!我相信會是個相當有趣的體驗。

免不了囉唆一下,沈迷小鋼珠是很不值得的事情,花錢當作娛樂就好,別太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