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台灣人對日本的拉麵應該都不會陌生,我在還沒到日本定居的時候,就非常喜歡

吃拉麵,台北也有不少拉麵的選擇,但是其實在台灣要吃到很正統的日本拉麵是相當

不容易的,重點是如果真的把味道搞得非常日本正統味道,很難保證台灣人可以完全

接受,所以不管是獨立開店或是日本拉麵店過來開分店,其實味道多多少少都有點台

灣化,這是很正常的,就像我在美國吃的中國料理或日本料理都非常的美國味道,來

到日本吃的中國料理也非常的日本味道,更別說我在台灣還曾經吃過拉麵裡面加滷蛋

的(老闆別鬧了....),也有吃過加酸菜的(牛肉麵拉麵?),就連在市民大道上有點

名氣的博多拉麵也被我日本老婆講成牛奶台灣拉麵,或許有人會跟我說有好幾家分店

的赤阪拉麵呢?說是說日本冠軍,但終究是過氣的老拉麵店,不過其實味道還算偏日

本風味,但也不是每一家都很像,我吃過幾個分店,頂好對面的分店應該算是比較保

留原味,若想要在裡面吃得更有日本風味,我建議可以跟店員說要味濃和麵硬,因為

日本的拉麵其實味道還蠻重的,台灣的拉麵則已經有比較稀釋。

 

有不少台灣的日本拉麵迷,看了不少日本台的拉麵冠軍比賽,同時吃了很多台式日本

拉麵,也很想到日本嘗試一下所謂的正統日式拉麵,我剛開始也是抱著這種心情,每

次到日本都會很開心地跑去吃拉麵,也同時會希望我老婆推薦一下有名的拉麵店,不

過光一個東京的拉麵店就接近上千家,有連鎖的有獨立的,既然選擇這麼多,老實說

除非是對某一家特別熱中,不然要叫一個日本人推薦好吃的拉麵店,這還真會考倒他,

重點是他最後跟你推薦的可能也是他家旁邊的拉麵店,因為他生活圈在那裡,然後他

覺得那一家是他附近最好吃的,也不曉得其他哪邊好吃,這跟台灣牛肉麵到處都有,

若有外國人請你推薦好吃的牛肉麵,其實有時候還真難推薦,不過台北還是有幾家老店

可以推薦,但在日本東京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很多獨立拉麵店一經營不善,沒多

久就倒也是常見的事,就連我家附近一家掛著曾得過日本冠軍的連鎖拉麵店,不到一年

就因為賣不好關掉又換另一家獨立拉麵店開張,在這競爭的日本社會,不會因為你以前

得過日本冠軍就一定賣得好,若味道不符合該地區的口味,說倒就倒是很正常的事。

所以若是拉麵迷想到日本朝聖吃吃日本正統拉麵,其實一到日本後可以先去逛一下書局

,買一本日本拉麵推薦雜誌或書來看一下圖片,若有看到喜歡的就可以去吃吃看,其實

很多有名的店也不一定符合你的口味,有時候不直接去吃吃看也很難下結論。

 

若對拉麵更有一點研究後,很多人會發現雖然都是叫拉麵,但其實種類還是分得蠻細的,

單從拉麵種類就可以大略分成豚骨拉麵、醬油拉麵、味增拉麵、鹽拉麵,但近年來有不少

新的拉麵店為求創新,也獨立開發出不少自我品牌拉麵,如黑麻油拉麵或超濃豚骨拉麵,

然後拉麵又有分區域性特質的拉麵,所以會出現北海道拉麵、關東拉麵、關西拉麵、熊本

拉麵、博多拉麵.....每一個區域都有各自比較有特色的味道,所以當你叫一碗豚骨拉麵,

你會發現北海道豚骨和博多豚骨就有不同的味道,博多因為屬於九州系列,味道會有點甜

味但絕不像台灣賣的博多拉麵那麼的甜,主要的味道還是以鹹味為主,至於要說那一種

拉麵好吃,那的確是見仁見智,我的建議是書上寫的或電視演的通常都不太準,最好的

方式還是要先自己實地吃過,然後去比較哪一種口味比較適合自己,不過身為一個愛吃拉

麵的同好,我要提醒各位的是日本很多的拉麵真的是相當的鹹又油膩,每次吃完一碗拉麵

都會覺得相當口渴,除非是有相當的熱忱,不然要常吃這麼重味道的食物,還真的是有點

吃不消,最起碼對我來說是這樣,重點也是還有其他更多的選擇。

 

至於怎麼吃拉麵,台灣人有一些刻板印象,大部分也都是被電視節目教壞的,我就根據我

自己親身經歷加上我也問過一些日本人的看法,我提出一些現實狀況和刻版印象的不同,

最常聽到的是,吃拉麵要吃出聲音才是對店主的讚美,老實說,你選便挑一家拉麵店進去

聽,你要"聽到"大家吃拉麵的聲音還挺不容易的,電視節目演的很多是為了效果,另外大

聲吃東西不管在哪個國家來說都有點失禮和不好意思,也通常都是那種大剌剌的歐吉桑或

歐巴桑才會若無旁人地大聲吃拉麵,所以當你到日本吃拉麵,能盡量不要出聲就不要出聲,

這才是正常的。另外一個就是拉麵的湯要喝完才算對拉麵的尊重,我不曉得從哪看來的,

但我印象中的確有這種刻板印象,其實不管是什麼料理,客人吃得精光,料理人一定是非常

開心,但就算真的沒吃得精光也不到失敬的地步,特別是日本拉麵鹹到有點離譜,如果我每

次去吃都把湯喝得精光的話,那還真是要我命,另外刻板印象中日本人常吃拉麵愛吃拉麵,

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是,但對大部分人來說都不是,就像你常看到牛肉麵店,但你會常吃牛肉

麵嗎?所以也不要有日本人一定很懂拉麵這種想法,其實絕大多數人是沒啥概念的。

 

寫在最後,其實日本拉麵的確有其魅力存在,個人也非常喜歡吃拉麵,當年在美國曾經為了

尋找一碗日本拉麵走遍整個市區,但吃了這麼多碗拉麵後,其實最符合台灣人口味的拉麵,

還是在台灣的拉麵店的口味,不過當年紀漸長,每次看到電視介紹拉麵作法,放了多少料又

熬了多久,特別是豚骨拉麵中的大骨熬湯,或許是湯濃味美,但我個人來說,還是少吃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