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給公主小姐的回覆文,因為寫得有點長,我就乾脆當成文章發了。

寫在前頭,我沒有要寫成好像我很厲害在說教的意思,這些只是一些建議而已,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可以做參考請做參考,覺得不太對勁的,也不代表我就是對的,請自行取捨。

既然N1差幾分沒過,那程度也應該夠應付日常對話了,基本上那個N1有沒有拿到真的不重要,請妳的另一半幫妳把自我PR修得好一點,重點放在除日語以外的優勢比較重要。

至於日語程度是連提都不用提,就像你看中文文章也多少看得出作者的修養與知識,妳的優勢是有人可以把妳的文章或mail往來修得就像是日本人寫的一樣流暢,對方看到文章寫得這麼順,寫信給妳也可以得體地回信,電話對答也OK,自然不會再問妳有沒有一級,畢竟一級不能拿來做事,專業才能拿來做事,對方看妳書信、電話、當面對談都可以溝通,也是有可能接受妳日文不太好(但要能溝通),這種例子我聽過不少。

妳有考TOEIC嗎?拿著TOEIC九百多分會增加很多機會,我相信這對妳應該不難,重點放在這邊,搞不好會有意外收穫也不一定。

至於職種方面,行銷、廣告之類的工作,難度真的太高了點(不過絕對不是不可能),只是太堅持找這樣的工作將會遇到相當多的拒絕,請要有點心理準備。

東京這麼大,一定有個位子是妳現在就可以坐的,只是要看有沒有那個運氣剛好去碰到,我個人建議是妳簽證沒問題、日語也應該有一定程度,那該把重心放在弄個漂亮履歷和自我介紹,多花點時間搜尋求人資訊,有些大公司的工作不會PO到轉職網站,卻會擺在官網上,妳可以到日本YAHOO經濟區去找上市、上場的公司,花點時間去他們官網看看有沒有什麼機會也是個方法,正社員若不好找也可從契約或派遣開始,找久了有時真的就那麼神奇地碰到了,心裡可以不用太急,不過隨便找找會不容易碰到機會的。

至於那個N1.... 有沒有考到真的不重要,我考到後還真是一次都沒用到過....(淚) 建議把這考試當成學日文的一個小動力,別有考過N1求職會比較順利的想法比較好,我聽說很多人考過N1也不太會說日文(純聽說,我沒啥接觸到在日留學生),只要妳能用日文溝通,我猜公司真的不太會在意有沒有N1這東西。

日本書局有賣很多教人怎麼寫自我PR、自我介紹、面試技巧的書,我知道年紀一大把,加上也有不少社會經驗了,來看這些新鮮人的書有點蠢,但是這些書真的可以讓妳很快就瞭解日本的商業文化,有時間就再多讀一些商業禮儀、敬語的書,這一類的書也蠻有用的。日本商業文化與溝通方式真的挺特別的,連日本年輕人都搞不太定,所以這類書賣很好,隨便找都一大堆,不用買新的,請善用圖書館或bookoff。別把在美國、在台灣的求職方法帶到日本用,很多地方都行不太通,看看日本坊間的書,可以比較瞭解日本企業的用人方式。

雖然沒根據,不過講真的,有時找久了就突然會找到,別太早放棄了,我猜差不多快找到了。

落落長,希望多少有妳想要的東西在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