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年頭的新型態商業模式很多,不過也不是每個新型態模式都可以長久經營下去,今天就和大家一起來看看這些新型態商業模式的近況。

先一起來看看新型態拍賣網站的近況,我猜應該沒人知道我在說什麼....(隔太久了),所以請進去下面連結看一下介紹吧。

日本新型態拍賣網站

這類網站在去年這時候還蠻常見的,不過看也知道這種模式一定也很容易引起糾紛,特別是有些人可能就為賭那一口氣就一直叫價,加上拍賣的作業其實是挺黑箱的,就算帳號不太一樣,誰知道那些跟你一起競價的是不是公司員工呢?就算偶而會看到一些很便宜就得價的情況,也很難肯定這是有人賺到了,或是那件商品當然沒有冤大頭上鉤,從各個角度看來,這種模式應該是撐不了多久的,加上糾紛不斷,日本政府對這種雖然沒有強行禁止不過也開始特別留意他們的動態,這些也都有上新聞的。

這種類賭博的拍賣網站,怎麼看都不會太長命,果不出所料,今年開始就陸續有網站關閉,現在也應該是關得差不多了,這也算是時代潮流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其中一個例子吧!

另一個是共同購入網站也就是Coupon網站,當年美國的Groupon前進日本時,還引起了不小陣仗的媒體報導,旗下一下子就徵了幾百名營業員也是很離譜的一件事,對了,不曉得我在說什麼的....請點下面連結稍微瞭解一下。

日本流行 - Coupon網站

這種商業模式應該是有辦法存活下去的,不過有一個相當大的問題是這個產業的門檻太低,競爭者想要參加這市場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架個網站、請一些營業去找店家願意配合的,如果搶到不錯的店家,自然就有辦法吸引到消費者,所以在熱潮來時,市場上突然間就冒出了幾十家類似的網站,不過這類網站也發生過一些糾紛,而且是發生在最有名的Groupon。

最有名的當然是花大錢買了年菜,結果送來的是擺得亂七八糟又快臭酸的糟糕料理,這件事鬧得不小,住日本的朋友若有稍微注意一下新聞應該不會陌生,當然問題還不只這些,有的營業騙店家沒經驗不曉得要設定數量,結果一家一天午餐頂多能負責二十到三十餐左右,突然就賣出了將近兩千的數量,搞得店家做到吃不消又沒賺到錢,諸如此類的其實還不少。

一樣是熱潮過後,有些小的網站突然就不見了,美國Groupon也大幅下調財報預測,由此也可見網路奇蹟(泡沫)是年年都有,不過能夠撐多久就很難說,不過市場還是有的,我想這些網站還是生存得下去,只是相較以前,熱絡度應該不高,還挺可惜的,個人買過幾次優待,其實都還不錯,服務、食物都沒打折扣,如果哪天發現住家附近餐廳有優待,我還是會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