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我有點時間的情況下,向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日本企業的創新程度的想法,我的寫法會比較像以前寫報告的方式,可以想見這篇文章會相當冗長乏味並摻雜許多個人主觀意見。同樣地,我沒有認為我很懂,只是單純分享個人看法,文中所舉的例子皆為多數情況下,請各位理解。

既然要討論「創新」,不如先定義一下今天要討論的「創意」是什麼,免得講來講去變得有點牛頭不對馬嘴。下面是我從MBA智庫百科擷取下來的解釋。

「創新,顧名思義就是創造新的事物。在西方,英語中Innovation(創新)這個詞起源於拉丁語。它原意有三層含義,一個,更新,就是對原有的東西就行替換;第二,創造新的東西,就是創造出原來沒有的東西;第三,改變,就是對原有的東西進行發展和改造。」

出處:MBA智庫百科(點我可以看更詳細解說)

我們就稍微討論一下日本在創新的三層含意(更新,創造新的東西,改變)下的狀況吧!

老實說,就我在日本的生活經驗來看,日本這個國家整體而言在創新性上是非常不足的。不過若細分成各行各業和各年齡層來看,搞不好這種結論又很有爭議。

大家最常接觸到的日本輸出的日常用品新發明,很多人應該都會覺得日本人真是很細心又有創意,可以想到那麼多方便又好用的小道具,這些商品很多都是家庭主婦的突發奇想後,申請專利再授權廠商生產,商品種類可謂花樣百出,我相信去逛過大創的人應該都會佩服日本人的創意。只不過這類商品看多了,有時真的會覺得日本人太過於吹毛求疵,更多商品是除了日本人以外,其他國家的人根本不會想買的商品。在台灣看到的商品都是被挑選過,適合台灣人的商品,若到日本逛的話,你會看到更多讓你無言的龜毛日本人專用商品。

儘管如此,日本人在這一方面的用心,的確創造出不少新的事物,也的確讓大家的生活方便不少,還沒去逛過的,建議去逛逛日系百元商店(台灣應該是39元商店)就能理解。

日本的經濟命脈有一大部分是仰賴國際貿易,藉由工業、科技發展再研發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產品來行銷全球。各位看到的日常生活用品在其中所佔的比例相當小,這一小部分的創新,難以改變整體的大局。在以前我們很容易就可以舉出幾個日本企業的創新例子,就算不是最先發明,但在日本企業的研發改造後更上一層樓的,從汽車、家電、電子、醫療、娛樂比比皆是。但近年來要找出真正由日本企業首創並行銷全球大賣的產品,那真的還要挺用力想才行。

當然這不是說日本的企業就沒有在研發新的產品,只不過在商業的社會是很現實的,你研發出來的產品沒辦法吸引顧客就是失敗的創新商品或策略,當前大家常在討論日本缺乏創新性,大部分都是在討論這個問題,日本企業並不是沒有花錢在研發,但新的產品卻無法跳脫出原本的架構,進而創造出新的價值來。對顧客來說就是吸引力不足,就結果論來說,就是創新性不足,就現實來看就是虧錢虧得很嚴重。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現在是全球性的競爭社會,這樣的競爭環境下,沒有什麼人敢保證以前的霸主會一直獲勝。在剛有手機出現的年代,大家手上拿的是MOTO的海豚機(真懷念的年代~),走到哪裡都聽得到NOKIA的標準鈴聲,我曾一度以為講到手機產業大概就快被這兩家壟斷了。結果到了現在更發達的年代,這兩家大公司反而都陷入了創新性不足、無法打開市場的窘狀。日本的企業有沒有可能步上這兩家公司的後塵,這真的很難說,不過可以確信的是,很多日系公司都面臨了前述的窘境。

前陣子日本一家商業雜誌「DIAMOND」寫了篇專題報導,標題是「再見!傳說中的SONY」,引起了不少的注意,有興趣可以找一下相關的報導。

相關連結在此

同樣地,也不是說敗退了就沒有機會翻身,蘋果以前也曾一路被微軟打得快趴下去,沒想到近十年推出的產品都造成大轟動,一舉成為現金多到不曉得該怎麼花的公司。所以日系企業搞不好經過一番整頓後又可以繼續風光也不一定,未來很難說的。

日本企業近年來虧損嚴重,可以討論的層面真的很廣,別忘了日幣升值也造成相當大的傷害,並不是單一個創意不足就可以解釋全部問題。

創新是種很玄的東西,很多時候企畫的人以為是種創新,結果推出後卻是備受批評的比比皆是,更有不少是愚蠢至極的創新點子,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一部美國影集「誰是接班人」,裡面就有不少這類的例子。

現實社會中,像影集一樣的事情也一直出現在我們身邊,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某些廣告打很兇的商品,結果並沒有大賣,搞不好就是有什麼致命的愚蠢創新在裡面,或根本就是模仿大賣的商品,結果做得差勁的商品。

以上是所謂日系企業的創新性不足的個人看法。

從日本的個人思想和文化來說好了,日本人是相當遵守「規則」的民族,創新的一部份是要打破「規則」,這對日本人來說就不太容易,再加上日本人喜好追求安穩安定的個性。就一開始所講的創新的三層含意來討論的話,一般日本人能有多少創新性,我自己也很懷疑。繼續打字下去,我可能今天都不用做其他事了,就講到此為止,希望有各位覺得有用的資訊在裡面,我們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