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聊聊就我知道的一些理財觀念的差異,我也就對美國、日本、台灣比較

瞭解而已,所以我也只能針對這三個國家做點經驗分享。

 

就錢這個東西來說,我真的覺得亞洲人比其他地區的人更熱中,又就理財方面

的資訊來說,台灣人更是熱中到一種奇怪的程度,我在美國的時候,其實很少

看到理財工具的廣告,例如股票、基金、債券或投資建議的電視節目,其實是

有,但不像我在日本或台灣這麼容易看到,重點也是普遍的美國人教育程度並

不高加上對數字方面也不是那麼靈光,太難的金錢遊戲對這群人來說也真的有

點玩不起來,更慘的是美國的金融相當注重規則與契約,又是一個資本社會,

不懂金錢遊戲規則的人在美國會被修理得很慘,所以有一些美國的窮人對有錢

人其實會很排斥,覺得他們是靠欺騙或欺負低階社會人民而賺到錢,這也不能

說錯,我在美國學金融的時候,就深深地覺得金融規則是訂出來坑不懂的人,

在台灣一哭二鬧三上吊後,政府可能會跳出來做點奇怪的對應,但在資本社會

的美國,規則和契約都寫得很清楚的話,被欺負也就只能乖乖被欺負,很現實

的社會,另外美國人也相當不會理財,或者應該說他們的理財觀念很奇怪,或

許各位在某一些電影上都會看到,有一個美國人回家跟他家人說他今天加薪了

,然後全家人立刻去大採購、換房子、換車,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可能不曉得這

是一種諷刺,這是在諷刺某一些美國人對錢的奇怪觀念,很多美國人被通知加

薪後,立刻把他的生活水準提升到那個水準,很多人壓根子不會想到存錢這個

選項,大部分的想法都是我有更多可支配的錢,太好了!可以買更多的東西,

過更好的生活,試想你今天一個月領三萬,當接到通知下個月加薪至四萬後,

你就立刻出門刷卡買東西,把加薪的一萬預先花用,錢都還沒到手就開始這樣

做?難道不會很奇怪嗎?可是,很多美國人真的不覺得奇怪!

 

說到日本人的理財觀念又跟美國有著天壤之別,從小到大都聽說日本人很保守

,但到了日本後才發現連對金錢也這麼保守,日本銀行的利息低到幾乎是0的

程度(一年定存0.5%),但很多人仍是寧願把錢放在銀行中,也不願拿他的血

汗錢去投資在其他的理財工具上,重點也很簡單,日本人對風險這方面相當保

守謹慎,單身又很積極理財的人才會把大部分錢拿去買股票、基金,同時市面

上也沒那麼多鼓勵投機的氣氛,重點也是你再怎麼鼓勵,對保守的日本人來說

,效果也相當有限,就算在股市大漲的情況下,日本人對大漲的敏感度也相當

低,更別說因為大漲氣氛濃厚就會開始積極拿錢去投資,相較於投機賺錢,更

多日本人相信的是認真工作、節省存錢,但很幸運的是,日本的薪資水準不差

,就算把錢擺在銀行讓通膨侵蝕實質的金額,認真努力的日本人還是可以從現

在的工資中拿到足夠生活的金錢,但日本是一個相當矛盾的國家,在這個矛盾

的國家中,最熱門的投資工具居然是所謂的FX投資,也就是外匯買賣投資,而

且很多人又都利用槓桿原理去操作,也就是只有一萬卻做10萬或50萬的外匯操

作,相當危險的理財工具,但很多日本人卻對此熱中。因為日本人做事的認真

嚴謹的態度,在日本的理財也變得相對有保障,金融機構為了避免往後不必要

的糾紛,經常不厭其煩地對投資者做好各種解說,加上顧客至上的服務精神,

在日本做理財投資也相對安心許多,主要原因也是日本市場大,金融機構如果

不小心謹慎,一出錯的下場也很可能是鉅額的賠償虧損。

 

回到台灣看看這個寶島,新聞三不五時就報導樂透中獎的消息,我真的很疑惑

,簽樂透中獎有必要當成新聞報導嗎?然後這一類的幸運或不勞而獲是台灣人

民所關注的大事?台灣媒體把整個社會氣氛渲染成金錢關注社會,好像任何事

情都和錢有關連,所以會開始報導有錢人怎麼花錢、股市上漲下跌,加上投顧

老師的投資頻道,待過美國和日本後,回到台灣還真的有點不太習慣,這社會

也對錢這東西太關注了吧?談到理財的話,又冒出一大堆專家出來講解,我認

為聰明地管理錢財是一件好事,但到台灣這樣熱中的程度就有點走火入魔,不

過這也就看出所謂的文化差異,台灣的文化也就是金錢關注文化,很多事情都

會牽扯到錢。

 

美國是傻、日本是靜、台灣是亂。這大概是我的結論了。幸好我美國朋友不知

道有這網站也看不懂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