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剛好回家時,車站旁的專門學校剛好下課的樣子,所以看到不少裡面的學生在外面抽煙、聊天,更讓我驚訝的是這個專門學校裡面應該有不少外國人,當然不全是亞洲人,很多是講著有西班牙腔調的英文,連這個小地方的專門學校都有這麼高比例的外國學生,讓我有點驚訝。

看到這群學生的模樣,讓我想起高中的我,每天與死黨群聚、蹺課、鬼混、抽煙,個人對抽煙的人並沒有什麼 特別意見,從高中開始我也抽了十來年(不過已經戒掉了),我也算有見識過相當多的學生,看到這群學生的模樣,我實在很難認同他們能有多少素養。

姑且撇開專業不說,光就本身散發出來的氣質就相當糟糕,聽說很多台灣的學生跑到日本讀語言學校,讀完語言學校轉進專門學校讀短期班,如果我花了那麼多時間、金錢出國讀書,只是為了想要跟這群人當同學,進這種車站旁的小專門學校,那真的會讓人挺難過的。

聽說專門學校的學歷是不被外國承認,同時連日本也不太承認這種學歷,那....讀來幹嘛?

這跟美國或歐美國家的某些野雞大學不是一樣的道理嗎?

難怪台灣的國外學歷會那麼不值錢,如果一大堆拿著這種國外學歷的人回台灣,開始疲勞轟炸公司的人資部門,如果我是人資約了幾個野雞大學的學生來面試後,發現這群號稱國外學歷的學生的素質不如想像中高,那種與預期的落差太大所造成的失望,才是造成台灣公司不尊重國外學歷的主因。

當然很多重點也是,負責面試的人可能根本就不瞭解國外的學制和學校聲譽排名,說到日本,除了東京大、早稻田大外,很多人可能也都不曉得明治、慶應、立教這些有名的學校,一個出身慶應的公子哥留學生回台灣應徵工作,如果發現他居然被面試官拿去跟專門學校的留學生相比,可能會一肚子悶氣吧....

但專門學校既然存在就一定有存在價值,專門學校也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方式,讓剛到陌生環境的外國人起步,同時相較於語言學校只學語文,專門學校提供了語文學習與技術學習,其實也是另外一種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