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求職情報並不好找,就算是日本人本身也相當困擾,找工作過程中,也是找求人情報最花時間,同時,很多留學生也不喜歡與人分享這類的情報,簡單來說,越多人知道怎麼找工作,就會有更多的競爭者,我想沒有什麼人會喜歡去製造競爭者,這是很正常的。

加上很多人都喜歡不勞而獲,只去討論區隨便po個文章,就想要素昧平生的人分享辛苦整理好的情報,如果找不到人來回答問題,可能還會氣憤地覺得這世界沒人情味,其實大家素昧平生,一個po文就要獲得他人心血,這也是相當自私的行為。

不過我不是寫這篇來說教的,只是在分享情報前,我希望如果真的有心要在日本就職,還是要有足夠的市場調查能力比較好,因為這些都是網路上就找得到的情報,我的日文其實也不好,只是我很用心一直去找網站而已。

因為我在日本不是留學生、也不是新卒,新卒的就職情報我也不清楚,所以沒辦法提出任何情報,這次分享的情報都是日本的轉職情報,主要是針對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至於分享的網站類型有搜尋引擎、轉職網站、人才介紹公司、人才派遣公司等。

先分享一個相當強大的工作搜索引擎,圖片包含連結。

index-logo-japan.gif

這個網站的好處就是,只要輸入關鍵字和地點,這引擎就會自動幫你尋找符合關鍵字的工作,同時這引擎也會記錄你的查詢記錄,若有新增的工作情報也會顯示出來,同時也可以依照工作類型與新舊做排序,至於要打什麼場所和關鍵字,請自行發揮。

這個引擎的最大優點是會幫你去尋找其他轉職網站的求人,若有符合的情報都會一一秀出來,其實就和google的功用一樣,利用這個引擎,你不僅可以找到符合條件的求人,還可以透過這引擎找到許多轉職網站。

某些轉職網站的情報會過一兩天才會被這引擎搜索到,但若透過轉職網站直接搜索,更新的當天就可以找到,同時很多轉職網站有所謂的スカウト服務,也就是獵才服務,若人才介紹公司對你履歷有興趣可以反向來找你去應徵他們的工作。

一個積極的求職者,應該是會盡量去找這些求職網站,登錄這些網站當會員,多一個資訊來源就多一個機會,反正這些都是免費的服務。

我列舉一些不錯的日本求職網站,公開的求人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為主,偶而也可以發現台灣企業的日本分公司也會在這些網站上求人。

Yahoo! リクナビ 転職

掛在Yahoo底下的轉職情報網站,既然有Yahoo這個招牌在,資源就相當豐富。


転 職はエンジャパンの転職サイト [en]社会人の転職情報

我在電車上看到廣告才對這網站特別有興趣,同時透過這網站,也的確讓我有些面試機會。


マ イナビ転職

工作數量不少,但我登錄很久了,也沒太多收穫....


転 職ならDODA(デューダ) − 転職を成功に導く求人、転職情報が満載

我看過幾家台灣企業的日本分公司在這邊求人,而且是公開求人,我的經驗是台資的企業對台灣留學生的接受度相當高,也比日本人更願給台灣人機會,花點時間登錄這一個網站的會員吧!


ジョブエンジン

偶爾也會在這網站上看到海外營業的求人,但是很多都是偏技術類。


日 経キャリアNETホームページ

掛著日經的牌子,內容當然不差,但招牌太過響亮,競爭也相對激烈。


其實這類的轉職網站相當多,只要去Yahoo Japan打上"轉職"兩個字,就會跑出來一大堆,讓你光進去網站瞄一眼都看得頭昏眼花,不過我不認為大的求職網站就一定好,重點還是要看哪個網站有刊登與你技能相符合的求人,如何能夠找到這類的求人,這是最難的部分,同時也是最耗時間的部分。


下面介紹兩家有名的人才介紹公司:

マ ンパワー・ジャパン株式会社

相當有名的跨國人才介紹公司,台灣的分公司翻為萬寶龍人力,裡面介紹的工作分類也相當廣,從正社員、紹介派遣到派遣都有,不過如果你沒有日本學歷、日本當地的工作經驗或是特殊的專業技能,其實這個網站的顧問並不太會鳥你(這是很正常的,其他的人才介紹中心也是如此,有的連抱歉信都懶得回)。


転 職・求人・人材紹介のJAC Recruitment

這家人才介紹公司的廣告打得蠻凶的,這一家是採取登錄後專人服務的型態,也就是有顧問會依據你的學歷、經驗、技能去找尋可介紹的工作,雖然網站號稱總求人數達一萬多筆,但是很遺憾的是,沒有日本學歷、日本經驗、特殊技能,登錄後沒多久就會收到對方的道歉信,說目前沒辦法找到相符合的工作,如果你在網站上有看到符合技能的工作,還煩請聯絡、應徵,這是日本人擅長的表面話,其實意思就是沒特別的事就別來鬧了。


因為日本人才介紹公司太多,我就不特別提其他家了,基本上我也不認為多找到一些人才介紹公司,就能保證他們一定會幫你找到工作,如果有興趣要找這類公司,請至Yahoo Japan打"人才紹介",會有許多選擇讓你慢慢挑的。

通常小家的人才介紹中心會跑去一些大型的求職網站登記會員,所以我認為只要去足夠的大型網站找尋工作機會,就會有相當的機會接觸到這類型的公司,因為這是專為日本人設計的轉職情報公司,被拒絕是很正常的,請不要想太多。

或許有些人有留意到,日本也有那種專門幫華人(所有講中文的,我都叫華人)介紹工作的仲介,有一些也有自己的專屬網站,但老實說,裡面的資訊既不豐富又不常更新,而且,有利害關係的時候,你會發現華人最會欺負華人,因為他們欺負不了日本人,只好來欺負新到的或是不懂的,這種情況我看蠻多的,所以我不特別提供網站,有興趣一樣可以從yahoo上找到他們的蹤跡,請打關鍵字:人才紹介 中國,相信你會找到的。


分享兩個派遣情報網站。

派遣・派遣 会社の情報なら【はたらこねっと】人材派遣のお仕事満載!

派 遣のお仕事探すなら@ばる-派遣会社各社の仕事に一括応募!

兩個網站加起來的派遣資訊已經相當豐富,且更新速度非常快,派遣的工作本來就是要比快,誰先搶到誰先贏,我建議每天都去看看,有符合的就趕快丟履歷,你可以先看到求人再去派遣公司做本登錄,也可以一開始就主動去找派遣公司做本登錄,做本登錄的好處是,當對方接到新的案子會先去搜尋有做本登錄的求職者,如果有符合的,將會優先聯絡。


如果你是那種英文強過日文的求職者,我這邊也可以分享兩個相當大的外資系轉職求人網站,大部分的求人都是間接求人類型,也就是還要透過人才介紹公司,這些求人開出來的條件都不錯,但就像台灣的外資企業一樣,他們肯花大錢但要的是有足夠實務經驗的人,若沒有日本工作經驗又沒有相當顯赫的學、經歷,這些求人大部分都是看得到、吃不到。


外資系転職 求人サイト[ダイジョブ Daijob.com]

外資系転 職求人サイト「キャリアクロス」

這兩個網站相較於日本網站,比較傾向於歐美的編排方式,外資系的求人資訊相當豐富且待遇都不差,但你要競爭的對象也相當強悍。

如果你來日本前有些科技廠的經驗,這兩個網站或許會給你更多的機會,這些求人本來就是要找國際性的專業人才,如果你的專業夠強,我想這些公司還挺有意願忍受你的語文不強,但最起碼英、日兩種語言之間也要有一個是可以溝通無礙才行。


最後要分享的是,日本官方的職業安定所。

ハ ローワークインターネットサービス

為什麼拿到最後來說,因為我並不推薦去這地方找工作,幾個原因:

一:你上網查到的求人票,還要透過推薦才能夠應徵,而且每次推薦的件數還有限制,光去那地方排隊等推薦就夠讓人發瘋了,我想很多人都有經驗。


二:幾乎都是採郵寄履歷的方式,這個年代,我實在很不願意花錢在郵資上,若加上信封、裡面的履歷、照片,要應徵這些工作的成本相當高。


三:這個地方把所有不曉得怎麼找工作情報的人都聚在一起,吵雜的氣氛讓我透不過氣。


四:裡面的顧問建議我如果看得懂日文、漢字,自己上網找就可以了,他們是專門服務看不懂日文的外國人,或是電腦能力不佳的求職者,靠背,你不早點說!害我浪費了不少時間。


總結上述理由,我實在不推薦花太多時間在hellowork,職業安定所的求人票資料可以透過上面的網站搜尋(是的!你不用去那邊也可以自己找),我建議可以先進去找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求人,把求人的號碼抄下來(多抄一些,很多求人可能一下子就爆滿),然後去找裡面的顧問,請他們幫你介紹,先找到求人資訊再去,這樣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備註:請不要問我怎麼進這些網站操作,我已經幫各位介紹網站又提供連結,我不是保母來照顧小孩的,另外,有興趣轉貼、引用的話,我都沒有任何意見,記得說明出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