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去年到日本後,因為可以遠離台灣的職場與油膩膩的食物,而成功瘦下15公斤左右後回台探望父母,遇到一位與我家算是世交的叔叔,沒想到對方見面沒對我說啥,等我不在卻跟我家的兩老說我真可憐,在日本一定都被歧視,壓力太大導致整個人都瘦成這樣....

聽起來有點不是滋味,枉費我辛苦減肥....

說到日本人會不會歧視亞洲人這個問題,我不覺得這是一個會或不會的是非題,原因是可能的情況太多了,反過來說好了,台灣人會不會歧視東南亞的人?台灣人不會排斥歐美、排日本、韓國,但台灣會不會排斥外勞、外籍新娘?

如果你認為台灣人也會歧視、排擠某些國家的人,那日本人會排斥亞洲人也沒啥好奇怪的,種族歧視本來就是存在的,我去美國也感受的到,在日本也感受的到,唯一不同的是,美國和日本都會盡量在表面搞得好像沒這問題,台灣卻可能還是光明正大的用"你怎麼長得這麼像泰勞"這種字眼來歧視泰國人。

至於認真地談日本人會不會歧視台灣人,其實要分什麼層次的日本人與什麼樣的台灣人,以台灣來說,沒有受過太多教育或沒有見過太多世面的人,才比較會去欺負弱勢外勞、外籍新娘,取笑這些人的膚色、長相(當然有些人受過高等教育也會歧視這些族群)。

在日本或美國也是相同的情況,某些地區或某些人的確比較會歧視外國人,我覺得這是避免不了的問題,但是就整個大環境來說,大部分的美國人和日本人對外國人都很友善,如果你很尊重他們的思想、文化、生活習慣,他們對待外國人也是一視同仁。

重點就是要能尊重他們的思想、文化、生活習慣,想要跟他們作朋友就必須要融入對方的思維模式與生活方式,美國人說話直接了當,他們會不喜歡台灣人的畏畏縮縮、不大方,日本人做人處事都很委婉、敏感,他們會不喜歡台灣人的大剌剌與隨便的心態。

同一個國家的人來往,都會有喜歡與討厭的情況,與外國人來往,不合的狀態更容易發生,重點還是在所謂的文化差異。

很多台灣人用跟台灣人相處的方式與外國人相處,只要有不合的地方,就在網路上散播謠言說美國人、日本人都很難搞。

你覺得這群人講的是現實的狀態嗎?

還是自己適應力不佳的狀態呢?

日本人曾經很高傲(所以才有第二次世界大戰),但戰後的日本一度很失意、喪志,不過日本人又從戰後貧窮開始急速成長,泡沫經濟時,日本的GDP是全世界第二高,當時的日本人的確是相當排外且自恃奇高。

隨著經濟泡沫化,日本經歷了經濟零成長的「消失的十年」,加上陸續引進優秀外國人才進駐日本,日本的高傲心態已經不如以往,號稱國技的相撲,目前在上位的力士幾乎都是外國力士,近年來的優勝也幾乎都是外國力士包辦,透過這些外國力士的優異表現,日本人接受外國人的程度也大幅提高。

隨著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電視新聞也時常報導中國旅行團在日的購買力,這類的新聞讓日本人看多了(還是日本人自己做的新聞),日本人的自尊也多少會受影響,有錢的是老大,日本人會去歧視這群有錢的大爺嗎?當然不會,很多店家還包不得去抱他們大腿。

只是日本電視台也常報導一些對岸在盜版上面的問題,這也多少影響了日本人對中國人的觀感,加上不少中國留學生(台灣的也好不到哪去)在日本的禮儀不佳,隨地亂丟垃圾、垃圾不分類、公共場所吵雜、不好好排隊,日本人現在對中國人的觀感還是處於一種複雜的情緒中。

基本上,只要外國人可以融入日本人的相處模式,大部分的日本人都不會有排斥、歧視的現象,只是這個地方終究不是自己的國家,大部分不會歧視你,但十個之中還是有兩三個不是那麼友善,若真的有利害關係的話,這兩三個不友善的日本人已經足夠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不過,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的模式,日本女性在日本職場也常被排擠、歧視,很多人進了公司整天就是被派去打雜、倒水、接電話,但也有不少女性在這種男性為主的職場上表現優異,並獲得大部分同事的尊重。

回歸原點,身為外國人要在國外生活,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我相信只要夠努力就會獲得對方的尊重,當然,如果對方一開始就不懷好意,其實也不用太客氣,需要槓上的時候就一定要強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