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坐兩趟電車才能到公司,但運氣不錯的是,我這兩趟電車都是起點站,基本上只要肯稍微等一下都可以有位子坐(感謝天!),日本的通勤電車可是出名的擁擠難受,雖然我每天都是全程坐著,但看到其他辛苦的上班族在那又小又擠的電車裡站著通勤,光看都覺得累(雖然我大部分時間眼睛是閉著的)。

平常的日本人是很有禮貌的民族,但到了有利害關係的通勤電車上,日本人終究也不過就是普通的原始動物,搶位子的狠勁可不輸給任何一個國家。

排隊是一定會排隊,但電車門一開,大家蜂擁而上的時候,能不能搶到位子就真的完全看個人本事了。

敬老尊賢?女士第一?

別開玩笑了,電車門一開,大家搶得亂七八糟的,除非是敬老座,不然基本上日本人才不會跟你客氣。

我看過太多那種只差那0.1秒沒有把屁股放到座位上,就被別人搶走位子的情形,像今天就有一個白髮蒼蒼的阿伯上班族被搶位子,搶他位子的還是個西裝筆挺的年輕上班族。

這就是弱肉強食的日本通勤電車!

我也很想來個女士優先或敬老尊賢,但不管你在隊伍中排得多前面,電車門一開的那一刻,你要搶到位子的機會只有一次,錯過了就沒了!如果我每次都稟持著女士優先或敬老尊賢(剛來日本還常這樣做),結論就是換我每次都站著....

但也不能說這群日本人無情,我想只要是大都會的城市,全世界都半斤八兩,紐約、倫敦那一些的,我就不信那裡的上班族不會搶位子。

更重要的是,我坐的都是起點站,我都是等下一班車才有位子,為啥我可以等,其他人就不能等,如果你也在通勤,相信你就能理解這種心情,其他日本人也是這種心情。

不過,日本的通勤電車真的是相當可怕,拿東京地下鐵來說好了,早上是每兩分鐘一班車,然後每一班車開出去都是將近7、8成滿(這是起點喔!中途站大概是120%了吧!),人多到可怕....

其實有機會到東京旅遊的朋友,應該趁早上八點去感受一下日本上班族的通勤壓力。

會是個不錯的體驗!

體驗完後,你就會覺得台灣騎摩托車上班其實還挺悠哉的(颳風、下雨、寒冷天不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