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真要論日本服務業的品質如何?

我認為應該是世界第一,這當然指的是一般的服務業,請不要拿國外高級餐廳的服務來做無謂的反駁了....(每次都要做這種無聊的聲明,真的有點煩)

不過,這次不是要跟大家講日本的服務業有多貼心,因為講貼心之處是講都講不完,如果各位有機會到日本親身感受的話,就會瞭解日本服務業的用心。

服務的品質越貼心,很自然就會造就一批要求嚴格的顧客,在這種環境之下,講真的,如果服務品質不佳的話,店家也應該稱不了多久,沒有禮貌的店家是留不住客人的,特別是在日本的社會。

日本的客人對店家的要求很高,有時候高到讓人有點無法理解,以前在一家速食店打工的時候,因為店家規定員工有空的時候,要看看客人的一些苦情抱怨(也就是對店家哪裡不爽),你或許會有疑問,這些苦情都是從哪拿的阿?

答案很簡單,都是顧客特地打電話去客服抱怨中心反應的。

日本人比你想像中還熱心(吃飽太閒吧!?),日本人若是去一家店受到了些什麼糟糕的服務,會特地回家去查客服中心的電話,然後把他遇到的糟糕服務反應給客服中心。

「用心」一點的還會把服務人員的名字給記下來,連同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情況一一交代清楚,讓公司檢討起來不費吹灰之力。

真的很佩服日本人做事的嚴謹態度,還有那不之哪來的正義感(抓耙子的性格?)!

至於都在反應哪一些狀況呢?

那就真的千奇百怪、無奇不有了,但總歸來說都是一些小事,若以台灣人的無所謂和「青菜啦」的標準來看的話,很多的抱怨應該都會被台灣店家認為是無理取鬧。

舉些簡單的來說好了:

顧客進到店內後,服務生沒有打招呼也會被抱怨。

服務生打招呼不夠有活力也會被抱怨。

剛好要跟顧客一起進出店門時,沒幫忙開門也會被抱怨。

....諸多不繁盛舉。


日本客戶真的是相當挑剔,不過換句話說的話,也就因為有這群挑剔的顧客,日本的服務才能如此頂尖,跟日本一比的話,台灣的服務品質就顯得相當糟糕,老婆就常被台灣的服務搞得氣呼呼,但以台灣人那種大剌剌的個性,我猜能提升的程度也有限,相當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