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有句俗語叫做「禮多人不怪」,台灣當然也有這種禮多大家都不會見怪的習俗,不過這種走到哪都想送禮一下的習慣,到日本時就要改一下,「送禮」在日本或許可以幫你拓展人際關係,也有可能毀掉你的人際關係。

從某個角度來說,「禮多人不怪」其實在全世界都通用,沒事就收到禮物,若又是值錢一點的,誰應該都會很開心,這是人之常情。

只是日本人真的是相當龜毛的民族,當日本人「非親非故」就收到禮物,儘管會很開心,但又會想太多,想來想去的結果就是他又會自己去揣摩你的禮物價格大概多少,隔沒多久就可能回送你一個包裝漂亮的日本小禮物,乍看之下,還真是禮尚往來的最佳示範,值得讚賞。

但是,解開那一堆虛假的外表下,日本人真的很開心嗎?

收到了一個不一定會開心的禮物(大家都是各有所好),結果還要花錢去回送一個禮物,你會很開心嗎?

老實說,我不會多開心,我猜他們也不會多開心。


那麼,日本人難道就都不送禮嗎?

日本的文化有一部份也是承接中國文化,中國人愛送禮,日本人當然也愛送禮,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禮品、土產店遍佈在日本各地。

 

其實在日本送禮是一門大學問。

這門學問大到還有專人出書教你怎麼送禮,你可能會覺得好笑,這種「常識」的東西都可以出書,日本人會不會太笨了點。

或許真的很好笑,但是我若有需要,我也會想好好看看這些書怎麼教送禮的,主要原因也是日本人實在太龜毛,如果是商業活動的送禮,又是送給老狐狸的話,對方光從送禮就可以看出你這個人懂不懂規矩、懂不懂禮節,進而評價你這個人,雖然台灣也會這樣,但是日本人的龜毛和注重細節,不得不讓人更小心行事。

要在日本生存的最大原則就是「平凡」,想利用送禮來加深人際關係之前,我建議還是先求不失禮和不造成人家的麻煩為上,也就是所謂的平凡無奇的送禮來建立一開始的關係,等到真的比較瞭解對方個性後,再尋其所好送禮。

 

日本人送禮還有一個大原則,那就是要「禮尚往來」。

光「禮尚往來」這四個字,有時也會讓我覺得日本人其實也是個很小心眼的民族,你以為日本人收禮或送禮都像我們那樣隨隨便便收了或送了就算了,那就真的太小看日本人了,日本人會記住收到什麼禮和送出什麼禮(認真一點的,做成筆記本的都有),當收到別人的禮物後,下次就會趁出去玩或編些理由,買看起來差不多價位的東西回送,至於送出了什麼禮,當然也會有點期待對方若出去玩,會不會帶點小禮物回送。


這種民族性會延伸出什麼樣的問題呢?

試想若你送個三、五千的大禮給好友,對方下次居然回送個粗糙的一千元小禮,你會不會有種度爛的感覺?

試想若你從好友那收到個三、五千的大禮,下次出去玩要帶土產,還要考慮帶個不失情面的好禮物回送才行,自己平常都沒吃那麼好了,可是卻要買下來送給朋友,那會不會度爛呢?

從上面的邏輯來看,非親非故收到禮物的情況來說,台灣人可能會笑呵呵收下禮物,然後覺得對方真是懂「規矩」,換成日本人的無法理解邏輯,就會開始想這個禮物收得良心不安,畢竟大家非親非故,但是退回禮物又是種大不敬的行為,這件事讓人整夜輾轉難眠,隔天趕快跑去百貨公司買個禮物回送給對方,求得心安。

那這個送禮是建立了人際關係?還是造成別人的麻煩呢?

台灣父母喜歡送小孩租屋的管理員禮物(我家的雙親也是如此....),希望管理員多多照料小孩,台灣的小孩也把這種方式帶到日本,剛到貴寶地就先給管理員一盒鳳梨酥,結果沒多久在房門口就看到管理員去買了個禮盒回送,本來想拉近一點距離,沒想到對方沒多久就把距離推回原位,還很不好意思讓對方破費,禮還是不要亂送的好,這種情況的話,禮越大就越造成對方困擾。

基本上,看到這裡以後,我想很多台灣的朋友應該也會認同送禮真的是門大學問,小弟的雙親因為從商,以致個人對商業送禮文化的禮節也算小有瞭解,但要像日本人這麼龜毛的,還真的是相當少見。

 

說到這裡,為怕給各位一種送禮既然吃力不討好,那乾脆不要送的錯誤觀感,特地補充一下,其實禮多人不怪是絕對的真理,但是千萬不要白目亂送,也不能以為收了禮就沒事了(要回禮阿!),很平順的禮尚往來,幾次以後,雙方的情誼的確會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至於要怎麼送得不失禮又得體且成功,我都說過了,有人光講這個就可以出書了,既然如此,豈是我這半調子隨便虎爛個三言兩語可以說清....

就我個人來說,若某些日本人別那麼小心眼(我沒說全部喔!),我對日本「禮尚往來」還挺推崇的,畢竟收到土產的那一刻會感受到對方有把你放在心上的窩心,出去玩時帶個小禮物給朋友,也可以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心意,禮尚往來,加深情感,儘管某些時候,為了不失禮還要買點高貴禮品很傷錢(自己都沒吃那麼好.... T_T),不過相對的,偶爾也可以拿到好禮品,呵呵~感覺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