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出台灣後,你會發現台灣其實是少數幾個外食產業相當發達的國家,同時價格也相當便宜,這是台灣在食的方面的優點,但在其他國家來說(特別是先進國家),外食的價格過於偏高,對當地人來說,若每天吃外食,也會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拿日本、美國來說,外食的價格就大約是台灣的2~3倍左右,儘管有些人會認為這些地方的人民收入也是台灣的2~3倍不等,那外食這樣貴也很合理,這是台灣人的一相情願想法,基本上這些國家的人也覺得外食不便宜,除了太忙的上班族以外,會天天外食的人並不多,當然還有就是錢的問題,有錢的可能也不太會在意價格,只是正常的家庭而言,會去外面吃飯的機會並不多,這和台灣人幾乎三餐老外的習慣有相當大的差異。

這種差異可能讓剛到國外的遊子吃盡苦頭,大家把台灣的外食習慣帶到國外,剛開始的幾天吃了外食後,發現開銷頗大,為了節省開支,就開始換去吃便宜的外食,或是吃吃簡單的食物(如麵包),我曾經聽過有窮學生到日本為省錢,天天去吃吉野家、松屋的便宜餐點,有的更是把裡面的菜單都快吃到可以背起來,或許有些人以為這樣省錢值得驕傲,但就我的觀點來看,這種省錢方式是沒有效率、營養不良、滿意度不高,因為若把那些餐點的錢拿來活用,要吃得有魚有肉有菜的豐盛料理也不是難事。

那就到了重點,要怎麼活用?

其實也很簡單,那就是自己買菜做料理,不會的話呢?那建議真的要去學,從簡單的開始也行,再怎麼樣都會比你去那一些速食店或日式滷肉飯店來得健康營養省錢。

很多人聽到美國,就以為先進國家的人應該都不太缺錢,現實情況是很多大學生卻可能比台灣大學生還窮,同時為了讀書還背著一屁股債,這群人根本就沒那種財力負擔外食,很多時候也都是自己在家隨便煮些料理吃吃了事。

西式的簡易餐點並不難,買個義大利麵回來煮,加個罐頭肉醬就算一餐,這樣子的成本很低,大約才台幣30元,或去買漢堡的麵包、土司、火腿、一些沙拉,自己組合起來也就是我們常看到的漢堡,真的很簡單,成本也可以壓得相當低,同時也吃得相當營養健康,只是歐美的人很厲害,可以天天吃漢堡、義大利麵過活,對東方人的我來說(搞不好你也是),這種漢堡餐偶而來一下很新鮮,天天來的話,過一個禮拜就會覺得相當膩,在這種情況下,也不得不學習怎麼做東方的料理。

中式或日式的料理看起來麻煩,但是做起來其實並不難,不熟的也可以從簡單的開始做,拿咖哩來說好了,材料洗一洗、切一切,丟到鍋子中煮20分鐘加個咖哩塊就完成,日本賣的咖哩盒可以分兩次煮,煮一次大約是4~6人份,裡面的材料加上咖哩算一算,一次成本大約是500日幣,就算加上米飯的成本也不會超過600日幣,但卻可以養活你好幾餐,真的要省錢,就是要去超市買打折食材自己做料理。

至於遊子很喜歡吃的日式滷肉飯,老實說我也吃過好幾家,但都吃過一、兩次而已,不想去吃的主要原因是太難吃,我要花比較貴的價錢去吃比我自己煮得還難吃的料理,我還寧願回家自己煮來吃比較實際,料理會很困難嗎?

其實一點也不,牛肉一小把,洋蔥半顆切片,醬油、咪霖、糖、日本味素(Dashi),全部丟下鍋加點水煮開,大約5~10分鐘後,淋在飯上就是大家常看到的日式滷肉飯,成本多少呢?我平常會放比較多的肉,所以成本高一點,大概200日幣,若以市面上在賣的量來說,成本應該在100左右,長期下來的差距就相當大,重點也是便宜價格又吃得比外面好。

日本因為近年來景氣不佳,加上金融危機,也出現了不少的省錢達人在電視上教大家怎麼節省吃的開銷,沒時間作料理的,可以考慮去超市買煮好的小菜,回家再自己煮飯搭配著吃,也可以比外食省下約3成的錢,這個方法其實不錯,提供給太忙又想省點錢的人做參考。

另外一種當然就是買特價便當,日本超市在八點過後就會出現一連串的促銷活動,比如說壽司原價打7折(冬天時還有五折的!),便當折價50或100,到了超市關店前沒多久,很多超市會把今天還沒賣完的便當、小菜都打對折促銷,但因為時間都有點晚,要不要這樣省錢就看個人了,不過也別擔心這些食物很快就會壞掉,其實放到冰箱,隔天中午熱一熱都還沒啥大問題。

回到台灣的那段期間,我幾乎沒下廚過,因為自己煮不一定比外面便宜多少,但花在準備、料理、清理的時間太多,所以乾脆三餐外食,但在日本、美國生活,因為環境的不同,不得不跟著更改自己的習慣(自己煮菜),因為我是個對吃相當注重的人,加上窮酸又小氣,去外面吃一碗拉麵600日幣,都夠我去超市買酒菜、加上一瓶雞尾酒飲料,算來算去還是去超市買或自己煮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