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都會聽到或看到日本人在講「上京」這個名詞,其實光從字面上也多少猜得到,「上京」指得也就是從東京外(大多指鄉下地方)到東京奮鬥打拼的遊子,說起來也跟中國以前的上京求功名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說起來,東京人口不少歸不少,真正生於東京長於東京的,卻應該遠不如那人口統計的數字,很多日本鄉下的學生或畢業生,對東京也都有著憧憬,懷抱著夢想到這個地方打拼。

日本的城鄉差距相當大,消費也差距相當大,東京的消費號稱世界前十名也不是在排假的,這種環境也就造成了許多前來東京打拼的人們生活得相當辛苦,這群外來人口不僅要適應生活上的不同,有時若鄉音太重也會被取笑,辛苦賺來的錢也可能被租屋和伙食就消耗殆盡,辛苦幾年也存不了啥錢。

在這個繁華的都市中,其實也存在著相當多這樣的人口,大家都是懷抱著夢想「上京」,但也被東京這可怕的都市給修理的很慘,最後悻悻然跑回家鄉的也大有人在,這也跟台灣大家喜歡跑去台北打拼,但薪水扣掉吃住的消費後,也所剩不多,但都市的繁華總是給年輕人相當大的吸引力,就算再苦也想留在都市生活。

看起來這種心情是全球皆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