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上禮拜看到的日本新聞,突然想到就拿出來講一下,留年的意思也就是中文的留級的意思,大學生留年的話也就是延畢的意思,講延畢的話,我想台灣人就比較不會感到陌生,只是很奇怪的,日本人又不用當兵,那幹嘛要延畢?太混造成學分修不完嗎?還是想去修什麼雙主修什麼的?

其實主要原因是讓台灣人想都想不透的,他們大部分都是為了求職而選擇延畢,至於為啥求職要延畢才行,這又牽扯到一大堆的基本知識,簡單地說,日本大部分的企業每年都會固定舉辦新卒募集(招募新畢業生),要參加這種招募,首先必須要是應屆畢業生,否則是連參加的門票的都沒有,很多今年到處落選的大學生,為了能夠繼續參加下一次的募集(隔年),只好選擇保留學生身份,自願延畢。

這或許也是台灣人很難理解的事情,為什麼不能先畢業去找工作再找就可以了,幹嘛一定要延畢。

因為日本社會是很龜毛的社會,不是你一相情願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這社會有規矩在,而且是大家都在遵守這規矩,你不遵守的下場就是到處碰壁受傷,直到懂得要守這些規矩才行,如果沒有學生身份,代表著不能參加新卒募集,但本身又沒有工作經驗,加上因為不景氣的影響,大部分大企業都停止中途採用(募集非畢業生),有中途採用的也是要找有3-5年經驗的。

那身為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無法參加新畢業生就職大會,沒有工作經驗,他能去哪邊上班呢?

工作機會當然還是有的,只是很遺憾的,輕鬆的工作、大企業的工作都沒有份,只剩下打工一途,那問題是打工並無法為履歷加多少分,若是有心從事打工的那行業(大都是飲食業、便利商店類),認真努力的情況下,店家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後進行採用,而變成社員,若對該行業沒興趣,那未來在怎麼走,其實還真的相當迷惘。

為了不一失足成千苦恨,大學生寧願延畢一年也不願挑戰日本的就職環境規則,其實相當悲哀,相對於台灣的大學生因為不曉得要幹嘛或想逃避兵役,落榜也延畢想繼續考研究所的情況來看,台灣人迷信於追求學歷與逃避現實的兵役問題,日本大學生則是出於相當無奈的情況下延畢。

說起來都是相當無奈的事情。

至於日本媒體為啥要特別報導這件事呢?

第一,當然是人數統計下來將近八萬人留年,八萬人!這數字可不是開玩笑,這不僅代表今年有這麼多人選擇明年再來而已,這也代表著明年的畢業生多了八萬人跟他們搶工作機會,惡性循環的開始,

第二,若不去看留年人數,去年大學生畢業後有找到工作的比例是90%左右,這看起來多麼理想化,10個有9個都順利找到工作,那如果加入留年人數下去算呢?會變成怎麼樣的慘狀呢?這就值得留意了吧?

只能說,現在的環境看來,這一代的年輕人真的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