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會接觸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這個影集是幾年前的某天在緯來電影台看到,我想只要是學商或是有在商業界打滾的人,對這部影集多少都會有點興趣。

這部影集把商場上的明爭暗鬥,血淋淋地搬上螢幕,某些參賽者的特質更讓我想起以前在美國的朋友,姑且不論這影集的真實性如何,但影集的確很明確地顯示出參賽者的個人特質。

當然,川普在節目中穿插的短暫商業講座與要參賽者走路的決策,才是這影集最吸引人的地方,川普在每一集都會很明確地點出為啥他要這個人走路,讓觀眾可以深入瞭解這些高階經理人的思考邏輯,看這部影集就可以看到高階經理人的思考邏輯,光這一點就讓這影集有值得一看的價值。

老實說,如果有一個高階經理人有著川普展現出來的觀察力與決策力,就算他領著年薪一千萬台幣,我也覺得那是他應有的價值,這也是那麼多人想去應徵的原因,並不是那年薪25萬美金的誘惑,而是若有辦法跟著川普學做生意,未來要有幾百個25萬美金都有可能。

只不過,商業影集終究是商業化的產品,加上影集畢竟只有一小時,扣掉廣告後也才45分左右,加上雜七雜八的,製作人只給觀眾15分鐘的剪輯就總結了參賽者一週的奮戰,這15分鐘都是製作人想要給你看的內容,也就是已經是被設計過的主觀化視點。

別太相信影集給你的訊息,你會相信誰能力強能力差,你會在答案還沒揭曉前就大概瞭解哪一隊勝利、哪一隊落敗,那也都是影集要給你的訊息,是用來支持川普後續的決策,這就是媒體。

其實每個參賽者來頭都不小,同時也都有相當的成就,但每一集中透過影集的呈現,也都可以讓我們看到這些成功者的缺點,雖然這影集要的是唯一的勝利者,但就某個角度來說,就算不是十全十美或就算擁有眾多缺點,我們還是很有機會成為相當的成功者。

某個參賽者非常強悍、得理不饒人,或許很多人以為這是他最大的缺點,但換個角度想,這搞不好才是他有可能打敗幾萬個應徵者,成為這一季影集主角的原因。

看這影集,我不會想讓自己從影集中學習如何十全十美,我比較想從眾多參賽者中找一個個性類似、適合學習的對象(不一定是優勝者),畢竟優勝者只有一個,但成功者可以有很多個。

寫在最後,這影集畢竟是美國文化,光文化差異這一點,我就認為這影集中所展示的專業管理方式與隊員相處方式,非常不適用於亞洲。

所以很可惜的,就算有人從這影集學到十八般武藝,也可能很少有機會大展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