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向大家介紹過日本人是沒有身份證的國家,所以比較可以隨身帶著走的證照,除了護照(應該沒人會隨身帶著走...)、健保卡之外,最常用的應該就是駕照。不過日本駕照可沒那麼好拿,應該說考試當然不會像台灣考什麼S型(神經病,我開這麼多年車也沒用過這一招),可是光考照前要去報名駕駛訓練班就很麻煩,重點也是貴得要人命....

在日本的台灣人還挺幸運的,只要靠著台灣的駕照加上拿到台灣駕照後,有居留在台灣超過三個月,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換到日本駕照。

至於要準備的東西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再簡單不過了。

1.有效的台灣駕照,若有過期的也要一併帶著。

2.駕照的日文翻譯,這個只要帶著駕照到台灣任一監理所,跟經辦人員說要辦駕照日文翻譯就可以,連單子都不用填,只要列印出來蓋個章就搞定了,台幣好像一百塊的樣子(真的忘了)。

3.護照,若有過期的護照也要一併帶上。

4.台胞證,有辦台胞證的就要帶著,主要是出入國記錄上的問題,沒有台胞證的話會有出入國紀錄不合的情況,有過期的也要帶著。

5.外國人登錄證,這東西我應該不用多說了吧....

6.3.0cm×2.4cm大小的照片,大約接近一吋的照片,六個月內。其實我用的是從台灣帶來的備用照片....各位也不用特地去挑很美的照片來用,因為這只是內部文件用的照片,駕照上的照片是當天現場拍的,至於為什麼要搞得這麼麻煩,當天一起拍不就好了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日本人做事加上又是公家機關,總是更充滿了神秘感....

當你備齊這些資料後,就可以準備前往各所屬監理所辦理換照了。

大家要知道,不管在哪個國家,公家機關的辦事效率都是維持著一定的效率,所以這換照的時間短則三、四小時,長則耗一整天都有可能,所以大家要有點心理準備。

大部分的監理所一天只分兩個時段收件,一個大約是早上八點半左右,另一個是下午一點左右,收件時間可能只有短短半小時,通常網頁上都會寫,大家要去前請記得要查清楚啊!還有若人數過多也有可能出現額滿不收件的狀況。

我在換照前看了一些網上的文章,大部分人都建議提早去排隊收件,我個人親身經驗也是這麼建議,因為處理這些文件的人數有限,先收件的人可以比較快處理,收件可能一次收下好幾件,但是誰知道裡面搞不好只有兩個人在核對文件....所以寧願早到個十五分鐘排隊等送件,也不要搞成收件截止最後一刻送件,我是第二個被收件的都等到快抓狂了....

我有看過一些文章說最好先整理一下自己的出入國紀錄,方便監理所比對,這我也有想過,不過我出入境也幾十次了....加上海關的章都亂蓋一通,我在家整理五分鐘就放棄了....

所以我只把所需文件帶過去送件,沒有特別整理出入境資料,收件人員也沒特別問,只把所需文件通通收走,就叫我去旁邊等唱名,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

約莫一小時(比想像中快多了!),叫到我名字,就拿給我單子叫我去買印花貼上去後交回去,這又是等等等....

半小時後,又叫到我名字,開始做一些簡單的視力體檢,我相信都有拿到駕照了,這會不過才真的有鬼,等到體檢人員蓋個章以後,又是繼續等.....

另一個半小時後,經辦人員會給你一張單子,要你去拍照,這時候的照片就是會用在駕照上了,不想拍出太糟糕照片放在駕照上的,可千萬要留意。

拍完後,再把單子送回一開始的地方,接著又是漫長的等待.....

又是約半小時後,終於領到日本駕照,完成今天的任務!總計今天花了將近四小時(不包含交通)在換駕照上面,感覺有點久,不過一想到日本人想拿到這張駕照要花的金錢與時間,就覺得這四小時一點也不算什麼了。

心得總結:

1.文件一定要準備齊全

2.越早到越好,搶第一絕對有好處的!起碼可以確定他收件後一定是開始處理你的文件。

3.不用特地整理出入國記錄,這時間可以省下來了,我新舊護照加上台胞證上的章,零零種種幾十個也才花一個小時左右,反正你整理出來的,他們也是要再檢查一次,我猜省不了多少的。

4.別忘了多帶些打發時間的東西....

5.感謝日本政府的這項德政,以及台灣駐日處所有同仁們的努力,才能讓我只要花一個早上就可以在日本合法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